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302011-1215:43— 分享 —
陈友康教授解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2968


 

本站12月14日讯 今天上午,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增强文化自觉,建设文化强国--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体会<决定>》专题讲座,由副院长陈友康教授主讲,该讲座为“云南社院中华文化讲座”2011年第五讲。 

陈友康从全面把握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历史意义、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确认识文化改革中的几个问题、积极培养我们的文化自觉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五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体会。

陈友康说,十七届六中全会是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它是新中国第一次专题研究文化发展问题的中央全会,也是开启文化发展新阶段的会议。文化体制改革是党和国家改革大业的关键点,它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延续和深化,是整体改革中的一部分,是进一步改革的突破口。促进文化发展繁荣是提高国家软实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解决当前文化建设面临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我们要积极应对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带来的挑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带来的挑战、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和现代化传播技术带来的挑战。我们要准确廓清市场与导向的关系、事业和产业的关系和魂与体的关系。要积极培养我们的文化自觉,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强需要更大的文化担当,要更加自觉地承担起用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和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责任。要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文化创作繁荣发展,发展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

最后,陈友康提出了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着力点,让《决定》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化为行动和精神动力:一是修养好自身,让自己成为高素质的人;二是以六中全会精神教育人;三是加强科学研究,为发展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做贡献。

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彭济生、副院长彭立峰和全院教职工参加了此次讲座。 (文化交流处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