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172017-1017:14— 分享 —
加强培训学习 强化党派意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686

 

金秋送爽的九月,我有幸参加了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2017年民进地方基层组织宣传干部及部分骨干会员思想建设培训班。这期培训班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举办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本次培训,每个参训会员都有很大的培训收获,我对此深有体会。

一、加强学习是参政议政的重要保障

学习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成员,加强自身学习修养,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及时把握时政,了解掌握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及工作措施,是参好政议好政的重要保障。所谓的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关节上,就必须加强学习(其中集中培训就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因为其目的明确,选题精准,培训内容既丰富又有时效,契合当前实际需要。)通过本次学习培训,为今后自己积极主动地投身参政议政工作,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当然仅仅经过一次培训就想一劳永逸是不可能的,在今后的具体工作过程中还必须不断加强学习,通过自学、网络、媒体等不同方式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使自己在具体的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

二、 不断强化党派意识,积极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政治权利和政治义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也是我国特有的政党制度。现在有不少的民主党派成员对这一制度是不太了解或者说是认识模糊的,把中国的政党制度与西方的政党制度盲目对比,说什么执政党、在野党,甚至是反对党,什么轮流坐庄等等,对我国的政党制度缺乏根本的认知。我认为,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在加入党派组织之前是应该对所加入的党派有所了解的,我国的八个民主党派在各自的章程中都明确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友党,是参政党而不是什么在野党、反对党,不存在什么轮流坐庄。因此每一名党派成员在加入组织后,必须加强学习(党派章程、党派历史的学习;统战理论知识的学习;我国政党制度的学习;协商民主有关知识的学习等等),强化党派意识,说话办事、履行职能时都必须考虑党派组织,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违背基本政治制度大放厥词。

三、提升业务能力,做“双岗”建功的模范

 “双岗”建功是党派成员的追求,也是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把单位工作做好,在单位中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从事党派工作就能够获得单位领导的理解支持。反过来,因为自己对单位工作比较了解,又可以积极利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这个大平台,以提案的方式为单位工作进行呼吁,为所在单位的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从而进一步获得单位领导及同事的认可和支持,真正做到“双岗”建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四、 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努力完成党派交办的工作

除党派机关的工作人员外,大多数的党派成员都不是专职的,都有各自的具体工作。但加入组织就有一份责任,有一份义务,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努力完成党派交办的工作,是一名党派成员的基本职责。不参加党派组织活动,不接受党派交办的工作任务,那加入党派组织作什么?民主党派最大的工作任务除了自身建设,就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以及根据自身能力所做的社会服务工作。我认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存在的根本,因此全体党派成员都必须积极投入到参政议政工作中。党派机关应该充分调动广大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服务好广大的党派成员,让党派成员有“回家”的感觉,为“家里”做事自然就是理所应当的了。

 

(本文为2017年民进地方基层组织宣传干部及部分骨干会员思想建设培训班学员、民进楚雄州委常委鲁建涛在培训班结业式上的发言,经作者同意,略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