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162018-0714:27— 分享 —
第7期学员交流发言4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845

 

发言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统战工作同仁:

大家下午好!我叫段锐,来自杨善洲老书记的故乡、善洲精神的发源地——保山市施甸县,是一名乡镇统战干部。

今天能够站在这里进行交流发言,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激动。在发言之前,首先要感谢我们第二组各位学员对我的信任,更要感谢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给全省统战干部搭建的这一优质学习平台,给我们提供这一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各位授课老师的指导,以及和各州市同仁的交流,让我收获颇多。

我今天交流发言的主题是:“提高站位,加强学习,把统战工作凝心聚力的法宝作用贯穿到党的基层工作中”。下面我就围绕主题谈谈参加此次培训的体会:

一是新思想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的奋斗纲领和行动指南,不论是统战干部还是其他岗位上的干部,不仅要坚持学、认真学,更要与“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学以致用,用新思想开创新局面。

特别对于我们统战工作干部而言,要时刻牢记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政治联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只有更加认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地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认清新时代新背景下的阶段特征、主要矛盾和使命担当,增强统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统一战线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凝心聚力法宝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献策献力。

二是新时代引领统战工作新进步。近年来,我们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忙于脱贫攻坚等工作任务,对统战工作进行系统深入学习的时间和机会相对匮乏,导致对统战工作重视不够,甚至有统战工作比较“高大上”,而基层圈子小、层次少,统战工作和基层工作没什么关系的想法,也缺乏把统战工作和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促进的意识。就我个人而言,作为同时负责党建和统战工作的基层干部,在平时工作中,只是按照规定动作组织人员开开会,传达一下文件,学习一下原文,上上党课。有时候组织看个专题片、搞个征求意见座谈会、组织个集体活动就觉得是创新了,并没有把统战工作和日常工作真正紧密结合起来。

通过此次培训,特别是聆听了杨宁部长所作的专题报告后,我深刻的认识到,我们在基层抓经济、抓脱贫、抓党建、搞项目,这些看似日常的工作其实和统战工作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其实越是在基层,对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凝心聚力越是有着最大、最广泛、最多层次的需求。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说: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不合格、够不够铁。我们基层干部在群众工作、综治维稳、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等日常工作当中,面对不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工作对象,面对难以突破的瓶颈问题,大部分时候只能是明确责任、咬牙坚持。但如果是用“交朋友”的方式来促进工作,把大联合大团结搞起来,把凝心聚力的法宝作用发挥出来,把工作对象、人民群众、各阶层人士都变成了“老铁”,群策群力,就能把基层的力量和资源集中在破开难题的刀刃上,集中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等中心工作的枪口上。

在部分农村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推进阻力较大的殡葬改革、异地搬迁等工作,如果用统战思维把当地的少数民族干部、少数民族党员、致富发展带头人等紧紧团结到我们的队伍中,在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发动他们用本民族通俗易懂的语言、用本民族容易接受的方式来进行政策法规的宣传,来配合我们的工作的话,工作的开展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新战略需要统战工作新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基层党委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重视统战工作,把新时代的战略目标、具体部署和当前工作的具体要求相结合,开拓创新、多措并举抓好统战工作,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位置、有章法、有保障。同时通过抓提前谋划、抓思想引领、抓阵地建设、抓平台创新、抓重点人群和涵养水源,使基层统战工作形成特色和亮点,呈现出新格局、新气象。好的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后,才能更好地发挥法宝作用、打开路子,以点带面,进而为基层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保障。

以上就是我此次培训的感想,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同仁批评指正。在此,也诚挚邀请大家到我们施甸传经送宝、交流做客!谢谢大家!

(发言人:段锐,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第7期学员,施甸县何元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