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042017-0817:16— 分享 —
2017年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盟委、理事、青年盟员及台胞培训班学习心得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832

 

 杨林波

 

     2017年7月28日至31日,我参加了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盟委、理事、青年盟员及台胞培训班。培训期间,系统地学习了中华文化精神、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参政议政与调查研究、多党合作的历史、云南民主党派发展史等课程。聆听了知名专家学者针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民族等重大问题所做的专题报告。所有这些,都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培养民主党派干部的良苦用心和一片真心。

参加培训班使我认识到,对于民主,几千年的封建帝制,国人有太多的不知道,太多的洁身自好,太多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如果国人都做如是想,那么我们的民主又从何谈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又如何与时俱进?作为一个社会人,除了修身、齐家,还要有“扫天下”的认识和理念。“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再读鲁迅《自题小像》,有了深度感悟。

总结此次学习历程,我主要有“三点”感受和“三点”收获,这将是我人生前进道路上终生受用的重大精神财富。

一、“三点”感受

一是感受到云南省委统战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和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对党派干部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了组织这次学习培训活动,省社会主义学院进行了全面部署,及时了解学员学习和生活情况,对学员的关怀可谓是无微不至。

二是感受到省社会主义学院这个民主党派大学校和统战大家庭的温暖。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学习期间,省社会义学院对学员的学习和生活进行了周密的安排,从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到业余活动、生活服务,真可谓是无微不至,给学员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在这里,大家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环境十分温暖,相处非常和谐,让我们充分地感受到了“爱国、团结、民主、求实”的统一战线旗帜下的浓厚氛围。

三是感受到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重温革命先烈和民主人士为争取和平民主新中国的诞生所做出的奋斗和牺牲,我深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民主党派干部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面对新的时期、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我们应当敢于担当,在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过程中不辱使命,为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尽心尽责。

二、“三点”收获

一是理论知识得到了提升。学习的过程既是知识积累的过程,更是理论提升的过程。通过学习,对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的认识有所提升;对新世纪、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的新任务,多党合作的历史与优良传统,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产生的必然性、存在的合理性、运行的优越性及其巩固和完善等相关问题的认识有所提升。

二是思想觉悟得到了提升。通过理论学习,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在当前中国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三期叠加”的重要时期,必须更加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任何怀疑或动摇不仅不利于我国政党制度的建设,而且会阻碍我国的民主进程。各民主党派应该充分利用良好的政党制度平台,切实担负起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并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奉献毕生精力。

三是人生价值观得到了提升。同老师和学员的交流触动了我对人生观的思考,如荣辱得失问题、个人进退问题、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有了深度思考。对我而言,职位也好,地位也罢,最终都只是一种岗位。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不能因职位和岗位的差异而降低社会责任感,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心思报国,积极服务社会。一个人只有将个人的人生价值真正融入到社会、国家、民族的事业当中,才能在更高的层面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更高的境界上成就自我的价值。

学习培训,重在运用。最后,通过这次学习,再次总结一下我自身的感悟。有三点:一是要不断的学习丰富自己,二是要有颗民主的心,三是要做个好人。望与诸君共勉。

 

(作者:杨林波,台籍盟员,2017年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盟委、理事、青年盟员及台胞培训班学员。工作单位为中航国际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

上一篇:凝心聚力共圆中国梦 2018-06-15

下一篇:何当重相见 樽酒慰离颜 2017-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