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072013-0409:19— 分享 —
大会交流发言——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专题培训班学习心得(四)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190

 

杨增铭

 

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

受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参会领导和同志们委托,由我代表大家作交流发言。

刚才听了民革、民盟、民进、民建、农工党和致公党几位党派同志的交流发言,大家都结合学习培训和党派实际,畅谈了真切的体会和感受,在许多方面我都有相同的感受,表示赞同。

这次专题培训,虽然时间短,但省委组织部、统战部和省社会主义学院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因此,学习培训的内容丰富,专题讲座切合参训学员实际,授课老师精心准备,讲授结合我们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党派工作需求,因此,收获良多,受益匪浅。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体会:

一是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理论和认识水平,深化了对中共十八大精神、我国政党制度建设和统战工作新发展的新认识和新体会。

省社会主义学院高智生教授的讲座,以独特的研究视角和方法,为我们指出了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的“三要”和“三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明晰的解读,对中共十八大报告进行了一根主线、五位一体、八项任务的高度概括,使我们在理论上对中共十八大报告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更加深入的理解。

省委统战部杨佑均巡视员以大量的数据和实例,通过中共十八大报告,对我国当前政治制度进行详实分析,使我们对十八大报告中我国政党制度、多党合作和统战工作新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二是通过学习和培训,拓展了我们参政议政的视野和视角,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问题有了较新的了解和认识,引导我们找到了符合我省实际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聚焦点和切入点。

省委政策研究室聂云飞处长以自身所处的平台和研究思考,对云南2013年工作重点进行了阐述,特别是对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思想不解放、项目落地难、食品安全、用工难、城镇化水平低、对外开放程度不够和生态环进建设等七个方面的深刻剖析,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课题调研和参政议政的聚焦点和切入点。

三是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了我们的政党意识和切实履行职责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对我们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省委倪慧芳主委以多年从事参政议政工作的丰富实践和经验,给我们指出了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宝贵建议和具体指导;省政协提案委彭济生副主任关于如何撰写提案的讲座,结合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的实际,提出了不少针对性的指导意见,给我们不少启发,受益良多。

四是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培育了我们阳光心态,增进了党派成员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对提升我们的个人修养、构建和谐人际关系、工作关系和社会关系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省委党校钱素华教授关于培育阳光心态、构建和谐人际关系的讲座,结合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践行活动,对如何培育阳光心态、提升综合素质,构建和谐人际关系作了生动活泼、简明实用的讲述,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通过此次学习培训,我们要学以致用,学以增智,学以进步,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先进经验转化为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我们参政议政能力,推动党派工作。

借此机会,提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省委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中党派成员的推荐、选拔、培养和使用(在学习交流讨论中,大家普遍反映:在各州县市党外干部队伍中,党派成员担任实职的比例较低),以便更好的发挥参政党地方组织和成员的职能。

二是建议进一步加强各党派各级组织之间的合作和资源整合,共同就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课题进行深入调研,积极转化调研成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决策提供可靠、可行的科学依据,更好地发挥各民主党派的作用。

三是不断创新教育培训的方式,继续举办针对性和指导下较强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党派成员特别是基层组织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使各党派组织发展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可以说,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参会培训的领导和其他同志都比我有更深的认识和体会,但大家都谦让,因而,在此我仅仅谈一点肤浅的体会,不当、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指导和帮助!

                           (作者为2013年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培训班学员,

                             来自九三学社大理州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