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202012-0717:21— 分享 —
融入民建 拓宽思路 成为合格的桥头堡建设工作者--民建云南省委中青年会员培训班学员心得摘编之七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869

 

                             谭  云

               

很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昆明市民建副主委一同前往欧洲访问,在法国第二大葡萄酒产区勃艮第的一个庄园里,我第一次认识了民建。七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加入了市民建。又七年之后的现在,我有幸成为了民建省委常委,在这里我要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

我曾是一名外事干部,现从事国际贸促工作,长期从事对南亚的工作。今天是民建省委中青年培训班的最后一天,我很高兴能够有机会站在这里,结合自己长期从事涉外工作的特点与大家分享对民建开展国际交流的一些看法。

一、民建在成立初期提出了披肝沥胆,向世界表示爱好和平的赤诚,以袪除一切国家的疑虑的主张,引导国际政治关系向有利于我的方向发展。50年代,参加抗美援朝,积极参与人民外交活动,参加国际会议并派团出访了欧洲许多国家。80年代初期,民建中央推进了与港澳地区的联系协助政府引进资金和顶目。90年代初,中共中央采取了重大举,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国事和外事活动,民建积极主动发挥自身优势,贯彻放宽视野、广交朋友、宣传政策、争取人心方针,为扩大开放,增进对外经济贸易往来做了大量的工作。1998年,民建中央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提出了对外联络工作的方针。民建八大以后,民建积极与国外开展交流活动,宣传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有力促进了中国与各国的经贸往来。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出,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要求不同,民建和其它民主党派一样,在对外交往中主动自我调整,适应新形势需要,为中国的对外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二、由于特殊的地理优势,云南与外界保持了密切的交往。20097月,国家主席胡锦涛考察云南后提出,把云南建成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提升我国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完善对外开放总体格局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民建云南省委抓住时机,在桥头堡建设中充当了排头兵。结合民建的优势,我认为民建可继续在桥头堡建设方面发挥特殊作用。

1发挥民建会员企业灵活便利的优势,积极走出国门,挺进东盟南亚,站稳先机。

2发挥民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便利,发挥学者会员积极性,提出在实施战略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难点,推进问题的解决。

3、发挥对外联络专委会作用,与国外经济团体及友好人士建立联系,积极稳妥推进企业经营国际化进程。

4、发民建会员联系广泛的优势,推进国际服务平台的建设。

5、发挥全国民建的一盘棋的作用,内引外联,实现产业转移的承接工作。

三、云南民建拥有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会员,在桥头堡建设中己走在前列,新的历史条件下,掌握和运用大量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熟悉国际惯例,适应跨文化环境,是每一个人国际化必须面临的问题,我们需要认真地学习和储备。

现在,我们走到一起,相互了解,共同学习,一起进步。

明天我们会各自去经历各自的人生,而每一次经历就会有一次改变,这就是进步,也是成长。

                            (民建云南省委中青年会员培训班学员、

                                      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