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文明创建

132022-0311:48— 分享 —
消毒,你做对了吗?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 浏览次数:3941

消毒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但家庭防护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

如果所在小区无新冠病例,家中没有外人到访,也没有自我隔离的疑似症状者,那么做好日常清洁即可,无需每天都消毒。

建议室内保持通风和环境清洁,外出回家后第一时间洗手。免洗手消毒液含有杀菌成分(以醇类为主),有一定的消毒效果。但消毒成分往往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有可能造成皮肤过敏反应。如果有条件,尽可能还是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清洁指尖、掌心、手腕各个部位。

用消毒湿巾或者酒精棉,擦拭手机等电器产品时,需要关机并等待仪器完全冷却,避免静电等导致起火或爆炸。

对餐饮具的消毒,推荐开水煮沸10分钟。

快递的表面包装最好不带入室内,确实需要带入时,可以采用消毒湿巾六面擦拭消毒或进行喷雾消毒等。处理完快递后一定要做好手卫生。

室内消毒误区提示

❌ 室内喷洒酒精进行消毒。室内使用酒精时,要避免采用喷洒式消毒方式。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否则可能引起爆燃。

❌ 使用消毒剂时不进行必要防护。使用消毒剂的过程中,要注意避开口鼻,最好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防止液体飞溅。

❌ 消毒剂浓度过高或过低。市售消毒剂应该按照说明书标签进行稀释后使用,消毒使用酒精应选用75%的浓度。

❌ 过度消毒而忽略日常清洁。小区外环境没有明确受到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时,原则上也不需要消毒。进出小区车辆的外部,也不需要消毒。

❌ 不同类型的消毒剂混合使用。两种及以上消毒剂混合使用,极易产生化学反应,可能造成伤害。84消毒液和酒精混合后产生的氯气,会刺激并损坏呼吸道,当浓度达到3000毫克/立方米时,能致人死亡。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洗衣液同样不宜与消毒剂混合使用。

消毒防护虽好

但是

不合理的消毒方式

反而可能会对身体或环境造成伤害

科学合理消毒

一起牢记哦!

资料:中国疾控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