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课堂

202021-0710:09— 分享 —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孔祥庚受邀主讲《诗词的宝藏看云南》——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举行2021年第三期文化共识沙龙

来源:云南社院 浏览次数:3374

本站讯  7月14日下午,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以《诗词的宝藏看云南》为题,邀请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诗人孔祥庚先生作为主讲嘉宾,在2021年全省党外干部中青班举行文化沙龙。文化处交流处处长诸芳主持活动。

孔祥庚从三个方面讲叙了云南近现代诗词的特点:一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两次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中都运用云南的诗句论述生态文明建设在云南的重要战略地位。二是毛泽东赞扬过云南的四大诗人。三是近现代以来云南诗词在全国产生过三次巨大的影响(1)清末时期出现了众多的爱国诗人,他们的诗词表现了中华民族的文人骨气;(2)辛亥革命和护国运动出现了一大批革命者和革命诗词,而且为推翻中国数千年的封建统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3)西南联大师生中出现了一大批抗日诗人、爱国诗人。这在中国诗词史上十分罕见。

孔祥庚讲解云南诗词和云南著名诗人还扩展到不同时期云南的历史、经济、人文特色,生动地展示了云南的近现代诗词在全国占有的重要地位。他与学员们一起吟诵了许多云南的著名古体诗,让大家充分体会古体诗的高雅,感受诗词中的云南之美。他勉励学员们学习了解云南诗词在中国诗坛的地位作用,努力继承云南优秀的文化传统,树立云南的文化自信和诗词自信,更好地服务于建设民族团结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文、图:2021年全省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武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