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课堂

232018-0515:35— 分享 —
著名历史学家林超民教授作“修身:为人之本”专题讲座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335

本站讯  5月18日下午,“中华文化讲座”之二十二讲邀请云南大学教授林超民为2018年党外中青班学员和学院全体教职工作 “修身:为人之本”专题讲座。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赵明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春禄出席讲座。学院副院长陈友康教授主持讲座。

林超民教授是我省著名的历史学、民族学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先后任云南大学历史学系主任、西南古籍研究所所长、东亚影视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云南大学副校长、巡视员。现任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汉民族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影视人类学会副会长、云南省国学研究会会长等。

林先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一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常抓不懈的大事。在新的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德的重要讲话,是对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思想外延和内涵的一次系统阐述,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政德的好坏影响着社会风气的好坏,每一个干部、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公民都应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也就是说,政德应从修身做起。林超民引用《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国学经典,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释了古人的修身智慧。他认为新时代领导干部修身,首先应有健康的体魄,在此基础上,做好修德和修智两个方面。好学、力行、知耻,是修身立道的基本原则,应该成为我国国民的公德和共德。领导干部应做到自省、自律、自爱、慎独,做到言行如一、躬身笃行、心口如一、襟怀坦荡,从而实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和任务。

文化交流处副处长诸芳教授在作讲座总结点评时说:希望在座的各位能以林先生讲授的知识作理论指引,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加强修身实践,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并影响和带动周围更多的人“修身为本,立德至公”。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化交流处  彭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