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交流

262018-1118:18— 分享 —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赴缅甸、泰国开展文化交流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079

11月7至14日,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杨春禄率云南中华文化学院访问团一行4人赴缅甸、泰国进行学术访问,开展文化交流。

此行访问交流,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把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目标,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云南民族文化对周边国家的国际传播,弘扬中华文化、云南民族文化,讲好云南故事、传播云南声音,充分发挥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对外交流的平台作用。

  

 

在缅甸访问期间,杨春禄一行先后来到曼德勒大学、仰光大学、缅甸全面发展教育中心进行交流访问。在曼德勒大学,校长迪达温博士带领全校12个院系负责人、教授等专家学者与访问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迪达温校长对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中方持续深入推进与缅甸的学术交流合作表示感谢,表达了希望能与学院开展中华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并表示以后将会继续加强沟通,尽快达成双方间的实质性合作意向。此外,访问团还实地调研了曼德勒华文书局,仰光华人社区,参观了昂山将军博物馆,全面了解缅甸中华文化传承的现状和传承方式、华文教育开展情况、华人聚居区的华人信仰宗教情况,以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商人在缅甸的社会评价、合法权益保护和社会责任承担等问题。

在泰国,杨春禄一行首先拜访了泰中友好关系协会,并与泰中友好关系协会、泰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新等理事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泰中友好关系协会介绍,截止目前,协会已与国内各级政府、多所高校、各类企业成功开展过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并表示非常愿意为泰国和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之间在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合作提供各项帮助和支持。杨春禄指出,泰中友好协会致力于成为中国与泰国人民沟通交流的桥梁,增进两国人民的关系与互动;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旨在以中华文化为纽带,推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双方有共同的使命、共同的愿景,合作空间很大。

 

 

 随后,访问团一行又来到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亚洲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总会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王志民博士对杨春禄一行表示欢迎,表达云南正立足于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更需要加强与泰方的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杨春禄指出,历史上,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和促进会已有过一定的合作基础,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探讨进一步合作的可能,建立常态化的合作平台和沟通机制,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开展更加紧密和务实的合作。

 

 

 最后,访问团还应邀拜访了泰国吞武里大学。学校名誉主席光.娄靠阁下和副校长、校长助理一行表达了校方的热诚欢迎,陪同访问团参观走访了大学校园、图书馆、体育馆和教学中心,并在座谈会上详细介绍了吞武里大学的办学情况以及泰国学生中文学习情况和泰中两国交换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表示非常欢迎中国学生到大学进行文化交流,并希望与中华文化学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杨春禄强调,吞武里大学以“养育人才修养道德”为校训,令我非常认同。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也十分重视对中华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弘扬,双方契合点一致,合作潜力巨大,希望能在今后加强互动沟通,找到合作的结合点,进一步把汉语教育和中华优秀文化推向世界。

 

 


参加此行文化交流的有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曲靖分院副院长朱升,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普洱分院副院长徐晓燕、科研处有关同志。(科研处  马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