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交流

272019-1115:23— 分享 —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赴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开展文化交流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811

 

    本站讯  10月28日至11月4日,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陈友康率云南中华文化学院访问团一行3人赴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进行学术访问,开展文化交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在菲律宾期间,访问团先后到菲律宾迪里曼大学、菲华商联总会等进行了交流访问。在菲律宾迪里曼大学,国际联系处主管艾米斯·马丁内斯博士带领孔子学院教授、专家学者与访问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马丁内斯博士对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中方持续深入推进与菲律宾的学术交流合作表示感谢,表达了希望能与学院开展中华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意愿,访问团表示将继续加强沟通,推动合作。访问团还到菲华商联总会开展了座谈和调研,介绍了学院华文教师培训项目以及宣传海外华商在云南投资发展的机遇,全面了解中华文化在菲律宾的传承与发展现状、华文教育开展情况、华文教育融入当地历史文化情况,以及“一带一路”背景下华侨华人在菲律宾开展商贸活动、参与文化交流情况。

 

    在印度尼西亚期间,访问团拜访了印度尼西亚大学,并与印度尼西亚大学国际办事处、人文学院的专家学者、教授就民族文化和谐共生、海外华文教育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研讨交流会上,印度尼西亚大学国际办事处主任伊内兹博士介绍了印度尼西亚大学与国内各级政府、多所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合作的经验;并表示非常愿意为印度尼西亚与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之间在民族文化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提供各项帮助和支持。陈友康指出,文化因交流互鉴而丰富多彩;云南与印度尼西亚都拥有丰富多样的民族历史文化资源,两地可以在尊重文化多样性基础上推动民族文化交流互鉴;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和印度尼西亚大学都致力于民族历史文化研究,双方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愿望,合作空间很大。随后,访问团还调研了雅加达中华中学,并就组织开展夏令营、研习营等方面文化交流合作进行商谈;在三宝垄实地调研了郑和纪念馆,了解郑和文化在当地的影响、传承与发展等情况。(科研处  念兴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