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交流

192019-1217:25— 分享 —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文化交流代表团首次参访俄罗斯、白俄罗斯

来源: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8139

本站讯  11月12日-18日,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蔡勇率团访问了俄罗斯、白俄罗斯。

在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代表团与亚非学院国际部负责人舒什基娜·维拉·尼古拉耶夫娜博士进行座谈。尼古拉耶夫娜博士介绍了亚非学院的办学历程、专业特色和与中方合作开展的项目,并就下一步如何开展与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蔡勇介绍了云南的省情和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的办学情况,阐述了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承担的中华文化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工作等方面的职责和功能,希望可以和亚非学院在互派人员进修、举办文化交流活动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俄两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访问期间,蔡勇还看望了在亚非学院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与他们进行座谈,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代表团与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国际部负责人舒什基娜·维拉·尼古拉耶夫娜博士进行座谈)


(蔡勇与亚非学院的中国留学生进行座谈)

蔡勇一行还与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中国问题研究室主任瓦莱丽·巴普洛维奇教授及研究室的汉学专家进行座谈,交流了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看法,探讨了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与东方学研究所进行合作的可能和具体的方式。

(代表团访问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中国问题研究室)

在俄罗斯访问期间,代表团拜访了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与常务副会长林喜宝、副秘书长曹凤等进行座谈交流。林喜宝介绍了俄罗斯华侨华人的基本情况和侨团发展情况,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文化交流、华文教育等问题提出了初步设想。蔡勇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的情况并指出,海外华人华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独特资源,是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使者,希望俄罗斯的华人华侨为当好中俄友好往来、交流合作的民间使者多做贡献,为中国和平统一事业多做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做贡献。


(代表团拜访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


(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林喜宝向学院赠送纪念品)

在白俄罗斯,代表团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副校长V.R.亚基科维奇等进行了会谈。会上,亚基科维奇对蔡勇一行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该校的整体发展情况,并对中国留学生在该校的学习情况也作了介绍。蔡勇介绍了云南的省情和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情况,对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在推动中国与白俄罗斯两国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蔡勇指出,国与国的交流,文化交流是最基础的,通过文化交流沟通,可以更好地把两国人民的心连在一起。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教学研究享有盛誉,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是云南省唯一以中华文化命名的教育机构,两校(院)在开展文化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等方面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在推动高水平文化艺术交流方面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代表团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副校长V.R.亚基科维奇等进行会谈)

(代表团参观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图书馆)

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代表团拜访了白俄罗斯华侨华人协会,与协会会长刘洋、中国“美的”集团与白俄罗斯“地平线”公司合资成立的“美的—地平线”公司负责人尤保峰等人进行座谈,实地参观了中白文化交流中心和“美的—地平线”公司的微波炉组装工厂。

(代表团与白俄罗斯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刘洋、“美的—地平线”公司负责人尤保峰等人进行座谈)


(代表团参观“美的—地平线”公司的微波炉组装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