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统战新闻

092022-1217:26— 分享 —
新时代统战工作巡礼 【云南篇】 画说统战

来源:《中国新闻》报 浏览次数:935

本报作者罗婕/文


WechatIMG75.jpg

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新中国民族 

团结第一碑

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新中国民族工作第一碑”。1951年,3000余名群众在宁洱剽牛盟誓、刻石为记,表达各族人民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民族团结誓词碑是云南边疆各民族团结进步的象征,也是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典范,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宝贵财富。

 WechatIMG139.jpg

南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公园。   瑞丽市委宣传部供图


南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公园

南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公园位于云南瑞丽畹町。1938年,滇缅公路的修通使这里成为运输国际援华物资重要陆路通道的起点,也成为3000多位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英雄史诗的重要起点。2021年,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团结力量。

 

WechatIMG70.jpg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是抗日战争时期,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联合组建而成的,见证了中华民族在国难当头之时,仍不忘赓续民族文化教育命脉、艰难办学的那段历史。中共云南地方党组织在云南坚持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并推动云南抗日爱国民主运动发展,使昆明逐步成为以西南联大为核心的“民主堡垒”,留下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并肩战斗的光辉足迹。


WechatIMG76.jpg

松赞林寺。 迪庆州委宣传部供图


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是云南省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1936年,贺龙将军率红二、六军团长征途经香格里拉时,亲自书写“兴盛番族”锦旗赠送给寺院,这四个大字里藏着红军与藏民亲如一家的佳话,也是松赞林寺坚持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有力见证。多年来,寺院始终弘扬爱国爱教传统,认真开展“五进”宗教场所活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先后被授予“云南省藏传佛教和谐寺庙创建活动先进寺庙”“云南省第一批民族团结示范寺院”等荣誉称号。

 

WechatIMG77.jpg

云南起义纪念馆。  昆明市五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云南起义纪念馆

云南起义纪念馆(卢汉公馆)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4号,建于1933年。卢汉是著名抗日爱国将领、云南起义领导者,也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云南起义纪念馆见证了卢汉组织领导云南和平起义的爱国进步事迹,再现了云南和平解放和取得胜利的过程,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全国性“民革党史教育基地”。  


WechatIMG71.jpg

腾冲和顺古镇。  腾冲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腾冲和顺古镇

腾冲和顺古镇位于中缅边境,是云南著名的侨乡,侨居海外的和顺人达三万余,比当地居民还多。作为古代川、滇、缅、印南方陆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顺人在明代中期就开始“走夷方”,一代代和顺人远走他乡经商,他们的足迹遍布东南亚,使和顺古镇形成了独特的华侨文化。和顺文化开放包容,哲人先贤辈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艾思奇便出生于此。

 

 WechatIMG74.jpg

闻一多公园。         昆明市委统战部供图


闻一多公园

闻一多公园位于昆明市盘龙区司家营村。1938年,闻一多来到昆明任西南联合大学教授时,曾和朱自清居住在这里。1944年,闻一多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后任民盟中央执行委员、民盟云南支部宣传委员兼民主周刊社社长,成为积极的民主斗士。2020年9月22日,中国第一块“五四薪火百年传承纪念碑”落地昆明闻一多公园。


WechatIMG78.jpg

云南陆军讲武堂。      本报记者  刘冉阳


云南陆军讲武堂

云南陆军讲武堂位于昆明承华圃,东临翠湖,创办于1909年。至1935年为近代中国输送了朱德、叶剑英、龙云、卢汉等近万名军事人才,在辛亥革命、护国战争、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持续贡献力量,是名扬海内外的“将帅摇篮”“革命熔炉”。2020年,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被中国侨联授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