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公告公示

152023-0814:59— 分享 —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情况(公示)

来源:人事处 浏览次数:4029

省社会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部署,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办整改整治组和第六巡回指导组要求,始终把整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坚持从严从实、动真碰硬,抓实抓细分类整改。一是领导带头,压实工作责任。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学院党组和党组班子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整改整治工作的文件及会议精神,对学院整改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面指导推动整改整治工作。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按照学院主题教育流程图,实行清单管理和挂图作战,层层压实责任,全力推动整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认真检视,找准问题。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督查、检查考核反馈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每两周动态更新一次。三是坚持分类整改,立行立改。对照问题清单,区分轻重缓急,能改的问题马上改、改到位,整改整治组每周督查督办,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逐一对账销号,对正在整改的事项经常性进行提醒,实时跟踪掌握整改进度,确保在整改时限内得到有效整改。截至目前,检视出理论学习、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7个方面问题,制定32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措施30条、占93.8%,还未完成的两项整改措施(一是开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课程不少于3门;二是修订《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处级及以下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事业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正在稳步推进,计划8月底前完成

二、坚持开门整改、见行见效,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一是真心实意听取意见。结合学院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情况调研,开展3轮全覆盖谈心谈话,真心实意倾听群众呼声,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敞开胸怀、畅通渠道,自下而上、上下结合,深入分析、明确具体地列出问题清单。二是及时公开整改整治情况。通过印发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两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主题教育各类工作安排部署会议通报,公示栏公示等形式,主动“晒”问题,按时“亮”进度,及时“告”结果,认真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整改整治情况的具体评价。

三、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推进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一是高位推动。学院党组认真学习7个专项整治方案,经过分析研判,结合学院实际,决定将“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和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专项整治作为整治重点。制定“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实施方案,提出“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摸底排查教育转化工作措施,对照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三种情形梳理出学院“躺平式”干部17种具体表现二是精准发力。按照搞好思想发动、深入摸底排查、积极教育转化、注重正向激励、严肃惩治惩处五个环节层层推进“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紧紧围绕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政绩观和民主集中制方面,选人用人、干部日常管理、优化改进基层党建考核方面,查找出6个方面问题,制定17条整治措施,已完成整治措施10条,取得初步成效

四、坚持用好正反典型案例,增强整改整治工作质效一是做好正面典型案例总结提炼。总结出扎实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提振敢干实干精气神正面典型案例,坚持全方位思想发动、全覆盖摸底排查、全链条教育转化的做法,提炼出了精准画像”、精研细判是基础,笃学明责、较真碰硬是根本,正向激励、分类施策是关键,统筹谋划、强化结果运用是保障四条经验启示。经过一段时间整治,学院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提振,工作能力得到了一定提升,主动干事的多了、见事推躲绕的少了,工作作风得到较大改善,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做好反面典型案例剖析警示。聚焦统战教培工作这个中心,选取“剑川事件”作为反面典型案例,形成剑川事件”为鉴 持续强化严实学风典型案例剖析。从对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学员的教育管理流于形式、部分学员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提出学院要进一步树牢纪律规矩意识、持续加强“清廉社院”建设,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持续推进严实学风,持之以恒从严管理、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四条改进工作的思路,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在学院发生。

 

 学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