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112024-0117:55— 分享 —
新华社评论员: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242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题: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明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征程上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战略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要持续盯住“七个有之”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要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惩治“蝇贪蚁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严肃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强化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快速处置。要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完善基础性法规制度,健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配套制度,持续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与时俱进修改监察法,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在全党开展一次集中性纪律教育,加强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一体遵循、一体执行。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必须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强化对反腐败斗争全过程领导,坚决支持查办腐败案件,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纪委监委作为专责机关,要更加主动担起责任,有力有效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整合反腐败全链条力量。各职能部门要坚持高效协同,自觉把党中央反腐败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没有休止符。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力度,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