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102024-0110:36— 分享 —
求是网评论员: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

来源:求是网 浏览次数:274

  “要站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为子孙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鲜明强调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有力的举措保护和修复生态,作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决策,部署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新时代10年,累计完成防沙治沙2.78亿亩、种草改良6亿亩,实现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在世界上率先实现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自然保护地和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分别占全国陆域国土面积的18%和30%以上,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02%,我国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最快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作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在《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这一任务和举措,并从三个方面作出重要部署。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方面重点举措:一是加快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以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二是推进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持续推进“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和京津风沙源治理,集中力量在重点地区实施一批防沙治沙工程,特别是全力打好三大标志性战役。三是推进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四是实施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努力建设美丽山川。

  ——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习近平总书记严肃告诫,“这些年来,破坏生态行为禁而未绝,凸显了生态保护修复离不开强有力的外部监管”。总书记对监管工作提出两方面要求:一是在生态保护修复上强化统一监管,强化生态保护修复监管制度建设和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督察执法。二是坚决杜绝生态修复中的形式主义,决不允许打着生态建设的旗号干破坏生态的事情。

  ——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良好的生态环境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习近平总书记从两方面提出思路举措:一是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让生态优势源源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二是推进重要江河湖库、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重要生态系统等保护补偿,让保护修复者获得合理回报,让破坏者付出相应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