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162021-0915:09— 分享 —
徐敏:在学习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来源:教研室 浏览次数:2201

      一、学习党史,坚定信念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1943年由19岁的曹火星在北平(今北京房山地区)创作的革命歌曲,经过毛泽东同志亲自修改,传唱至今。这首歌唱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唱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历史必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虽然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变革,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还是生态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因为她具有一些优秀特质。尤其是当遇到重大事件、重要时刻更能凸显她的品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最广泛地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把群众组织起来一起干最终取得革命胜利。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同样感受到了这样一种动员能力,更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品质,这种品质影响着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其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一次又一次伟大飞跃汇聚起磅礴伟力。

      二、学习党史,传承精神

      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是对精神力量的传承。100年的中共党史,72年的新中国史是一部精神上的史诗。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英雄,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精神情怀。无论是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还是焦裕禄、王进喜、杨善洲,他们都心怀祖国、坚定信念,用自己的生命给后来人谱写了一首首激荡人心的感人诗歌。同样,就在当下,在我们云南这片热土上的张桂梅老师,用她瘦小的身躯,通过多年如一日的坚守,使许多辍学女孩重返校园、重归教室、重回课桌。她的坚定信念和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推动着她帮助了一千八百多个孩子点燃了人生的梦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传递的精神力量,是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直接彰显。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用实际行动给我们诠释了什么叫“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师者情怀。

      三、学习党史,增强本领

      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回望过去,做好当下,开创未来。党史学习需要落到实处。作为一名社院的教师,不仅要持之以恒的学习党史,增强政治理论水平,还要将学习效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大变革的时代给我们的教学科研事业提供了海阔天空的世界。作为一名教师,要精心打磨好每一门专题课,以问题为导向,搭建逻辑严谨的学术框架,厘清知识点的来龙去脉,真正做到既懂政治、又懂学术,既要有一专,又要有多能,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科研是教学的基础,社院教师还要用心做好科研工作,做到以研促教、教研相长。身处这样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只有踏踏实实加强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才能提高科研的含金量、丰富教学案例,讲好云南故事。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从事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宣传教育的教师,更要随时心存敬畏。我们所讲授的内容涉及范围广、交叉学科知识点多,对自己没有深入研究的领域不能信口开河,要扎扎实实下苦工,要有一种探索求知之心。同时,对教师这个岗位心存一份敬畏之心、热爱之情。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把职业变成事业,把铁饭碗变成金刚钻,提高本领,才能真正做到学史力行。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