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242021-0418:03— 分享 —
李亚强:在新时代发挥好统一战线三个“重要法宝”作用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12529

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对新时代统一战线三个“重要法宝”进行了部分修订和调整,将第三个“法宝”的表述由原来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修改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一修改反映了党和国家发展规划的调整,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精神和二三五年远景规划的目标融入其中,对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中国共产党运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经过艰辛努力和不懈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树立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时代,进入全面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统一战线这个“法宝”的作用日益凸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大背景下,就统战的对象和范围而言,新时代的统战工作更为复杂,涵盖面更广,更为艰巨,充满了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改革开放后,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无不发生着深刻调整和变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在统一战线工作原有的对象和范围之外出现了许多新的需要纳入统一战线考量的要素,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等需要联系和团结的对象,而且随着中国的飞速发展,新的统战群体会不断产生,如何及时、准确的完成对新出现的统战要素识别、鉴定、归类并将其纳入相应的统战对象和范围,发挥好统战阵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对于党的建设、改革事业取得胜利;对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对于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将发挥难以估量的重要作用。

《条例》中明确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重申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个重要论断,明确了中央及地方各级统战部门的机构设置、部门职责,积极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条例》就统战部门开展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重要思想融入其中,便于更加精准、科学、高效、全面的开展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画好更大的同心圆,向全面建设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从来都是“荆棘载途,险隘挡道”,充满了艰难险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需要我们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征服一个又一个的“娄山关”、“腊子口”,战胜横亘在现代化道路上的一切阻碍,最终方能到达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在这项伟大事业中,要更加使用好、发挥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这个联盟牢牢的团结和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汇集起“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磅礴之力,推动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走向深入,走向胜利。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科技,离不开人才。正如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指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国家科技和教育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掌握了知识和技能,国民素质和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形成了一批拥有较高知识水平和专业技术素养的知识分子和产业工人大军,这其中,做好规模日渐庞大的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分析,可以看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宗教工作等其他统战群体的工作具有一定程度上的交叉,发挥好党外知识分子、党外代表人士的作用,对于链接和协调其他统战群体,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对于处理好新时代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以及海内外同胞关系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对于在波谲云诡的国际环境下,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推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