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132020-0410:44— 分享 —
谢灿坤:人民立场 科学方法 共同体理念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51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政治意义、战略意义、世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鲜明的人民立场,具有指方向、明思路、教方法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突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政策导向和紧紧依靠人民的工作路线,在新时代的特殊战场上书写了“人民战争”的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强烈的担当精神,具有强信心、稳人心、聚民心的重大政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及时领导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统一调度各方面资源力量,使得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在疫情面前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平稳有序、扎实有效开展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科学的思想方法,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战略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统筹兼顾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明确提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思路,加强统筹调度和集中统一领导。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强调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工作思路,有条不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负责任、促合作、树典范的深远世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频频开展元首外交,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亲自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国自身付出巨大代价来严防病毒输出的做法,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减缓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方传播的速度。以制度和体制动员优势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世卫组织专家呼吁世界各国向中国学习。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在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下,仍为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各国一起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促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的鲜明立场和积极态度,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和担当,也向世界传达了战“疫”必胜的积极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启示我们要优化工作作风,把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做到“四个善于”:善于抓主要矛盾,下大力解决好关键部位的关键问题;善于重经常、谋长远,正确处理好突击性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的关系;善于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切实把控好工作节奏,讲究工作实效;善于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学院开学开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高质量完成2020年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任务,为学院争创全国一流社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学院秘书长 谢灿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