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072020-0410:19— 分享 —
诸芳:从万众一心抗击新冠疫情看中华民族精神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609

 

新型冠状病毒袭击全球,目前已经有60多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或者直接“封国”,这在人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对中国来讲,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对党和人民的一次集体“大考”。而中国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重要胜利,正在为世界提供中国的治疫方案。

毋庸置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取得的胜利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胜利。我们党集中统一指挥,在短时间内就调集全国的各种资源投入到湖北等疫情抗击一线,有效阻击了新冠病毒疫情蔓延。这次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利益至上的立党宗旨和为民情怀,更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

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夺取抗疫胜利根本保证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亲自指挥、亲自布署,时刻把人民放在首位。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救治病人,降低病死率;要求全社会关心关爱确诊人员、隔离人员和病人家属;要求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深入到基层一线看望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和科研人员。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对抗疫工作提出要求,1月20日,又专门作出重要批示,1月22日,正月初一,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之后,又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还在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等会议上,从不同角度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每天都作出重要的指示和批示,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应对复杂困难挑战的高效治理能力。我们深刻领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中国人民夺取抗疫胜利的根本保证。

二、家国一体的使命与担当

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根本所在。疫情就是命令。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面对疫情肆虐,14亿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基层干部群众,坚守岗位,不顾个人安危,日夜奋战,展现出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境界,展现出昂扬向上、同舟共济的时代风貌,展现出利国利他、舍生忘死的高尚精神。全国各条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或临危受命,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并肩战斗,或坚守救死扶伤一线,或为抗疫建言献策,或多方筹集抗疫资金和物资,全国其他省份对口有效支援湖北各市,或积极响应复工复产号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尽管疫情来得十分突然,打乱了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春节的节奏,但人们反应神速,几天时间里,全民戴起了口罩,14亿人基本都乖乖关门闭户,闷在了家里。大家知道自觉宅家也是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人民群众把个人生活与国家利益联系在一起,克服种种不适和不便,严格执行规定、遵守秩序,主动配合防控工作。对比现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市长和议员的嗓子都要喊破了,肺都要气炸了,市民还在呼吁要外出自由的窘境,中华儿女家国一体的精神境界和使命担当弥足珍贵。

三、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

每一次重大危机或灾难来临,中国人民总是空前的团结。这一次也不例外,中共党员、社会各界积极自发捐款捐物,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展现了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疫情初期,物资奇缺,无数海外华人第一时间组织起来,组织了全球大采购,把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通过各种渠道运回中国,帮助抗击疫情。很多大企业发挥全球采购优势,出钱出力,满足物资供应。一些企业积极转产,做汽车的五菱开始做口罩,卖空调的格力投入做防护服,车企比亚迪生产起了消毒液。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义务为社区群众做登记和测温,运送生活必需物资。37岁的骆名良,听说火神山医院需要建筑工人,大老远赶来干活。之后,他每天清晨7点赶到工地,加班到晚上11点。起早贪黑奋战了6天半,他拿到了7500元工钱,这真的是血汗钱啊。但拿到钱后,他立刻全部买了牛奶,送到了附近的同济医院。他觉得医护人员比他更辛苦,需要增加营养。快递小哥汪勇,在疫情暴发后,他牵头建起了医护服务群,从日常的出行、用餐,到修眼镜、买拖鞋,只要医护人员有需要,他们都会想方设法搞定。汪勇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将温暖聚拢,守护着冬日里逆行的医务英雄。

四、勇于自我牺牲的大局意识

疫情前期,情况危急,可一线需要人力支援。谁都知道危险,但依然有大量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毫不畏惧地请战上去。大家都称他们是“逆行者”。迎难而上,遇险无畏,这其实并不是人的本性。趋利避害才是人的本能,所以,他们是逆行者。但他们又不是逆行者,因为中国人自古就具备了大局观和牺牲精神,他们是再一次践行了这一精神,他们是以行证道的“顺行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这就是中华文明的伟大之处。也正因为如此,中华民族才历经无数灾难,依然强盛于世。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讲话中深情地赞叹: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紧紧依靠拥有伟大民族精神的中国人民,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交流处  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