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

282018-1215:15— 分享 —
钟瑞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工作

来源:教研室 浏览次数:2417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政治联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时代,统一战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下去,把各方面实现民族复兴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团结积极力量、争取中间力量、转化消极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人心和共识、贡献智慧和力量。社会主义学院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肩负着不可替代的政治使命,在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服务民族复兴伟业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学院的立院之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社会主义学院的发展之道。始终坚持“社院姓社”办学方向,就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特征,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新要求,不断增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进行全方位的教学机制和课程体系改革,着力让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机制成为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认同播种机、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根据地、自觉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英培训营。确保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爱国主义精神,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了解和熟悉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确保各级统战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熟悉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掌握统战工作方式方法;继承和发扬统战工作优良传统,善于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作者系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