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

282018-1215:13— 分享 —
杨松禄: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科研资政新高地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2627

中共中央印发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社院职能做了新的界定。《条例》规定了社会主义学院基本任务,其中第三条就是“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可见资政不仅是社院科研工作的基本职能,还是社院工作的基本职能。《条例》对社会主义学院资政功能的明确,使社会主义学院有为、有位,凸显了社会主义学院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社会主义学院的资政功能是由社会主义学院的性质地位决定的。当前,我国重要的政治学院,如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都发挥着科研资政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就明确提出:“发挥党校在党委和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作为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其性质和地位决定了社会主义学院应该在科研资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2016年10月召开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大会上,全国政协原主席俞正声同志出席会议,要求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要推动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建设。今年6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视察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时进一步强调,“要下大力气开展学科建设,推动理论研究,建设统战智库。”2016年7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依托“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明研究中心”两个工作机构启动了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建设。两年多来,先后共设立424个课题项目,完成实质研究266项,日益成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和中华文明研究的新高地。各地方社会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当地统战特色,积极探索统一战线智库建设,成为地方新型智库建设的有益补充。近年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与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联合,积极推进云南统一战线智库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这次《条例》进一步明确,“具备条件的地方社会主义学院可以建立统一战线智库,开展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相信随着《条例》的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的统一战线智库建设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智库建设要立足自身优势和鲜明特色,要有立足长远的战略眼光,要有明确、清晰可持续发展的定位,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避免研究上的盲目跟风。社会主义学院的统一战线智库怎么建,资政资什么、怎么资,必须有明确、清晰的定位。定位定在哪里,就是为提高教学水平服务、为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创新服务。这“两个服务”是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工作的基本任务,也是社院科研资政的基本任务。统战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长治久安的战略性工作,服务好统战工作就是服务好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这是社会主义学院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主义学院干部教师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

具体而言,社会主义学院要发挥科研资政作用,就是要直接或间接参加党委重要材料起草,使科研成果直接进入决策层,转化为统战工作的政策措施;要积极主动承担统战部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调研课题,提出资政的对策意见;要建立科研资政的研究部门,创立决策咨询性质的内部刊物;要鼓励、支持、提倡教师与培训学员合作撰写统一战线各领域的应用对策性研究报告;要探索建立不同类型的调研基地,为科研资政提供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社会主义学院的领导要带头抓科研资政,制定鼓励科研资政的政策规定和奖励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合力开展科研资政的良好氛围。

科研资政既是《条例》规定的社会主义学院在新时代一定要坚持的职能定位,也是云南社会主义学院科研转变发展方式新的突破口,现已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省委统战部及有关方面的认可。当前,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把抓好科研资政作为云南省社会主义工作的重要方面,坚定不移地搞下去,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科研资政新高地。(作者系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