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

282018-1214:44— 分享 —
念兴昌:把握新时代新机遇 推动统战理论创新发展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1333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第一部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学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作为统战理论研究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条例》为深入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原则和目标,划定了范围和界限,提供了思路、方法和路径,是我们统战理论研究者从事理论研究的基本指南。

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推动统战理论研究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在新时代历史条件下,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深入开展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研究,根本目标是推进统战理论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统战理论研究的资政建言功能,服务党委和政府决策,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作出贡献。为此,《条例》特别将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工作单独列出一章进行了详细规定,把统战理论研究作为社会主义学院的基础性工作,强调充分“发挥科研工作的基础性作用”,为统战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一是研究方向更加明确。《条例》明确规定,统战理论研究必须深入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对统一战线各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系统研究。二是研究思路更加清晰。统战理论研究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学术规范”,坚持马克思主义原则,守住政治底线,“加强同相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组织、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以及国内外学术机构的合作”,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开展统战理论研究。三是研究方法更加多样。《条例》指出,鼓励和支持通过建立统一战线智库、办好学报等理论刊物、建设具有统战特色的文献资料信息中心等多样化途径和方式,深入开展统战理论和方针政策研究,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学院统战教学培训工作。

《条例》的出台和发布为我们开展研究统战理论工作明确了任务和方向。作为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师,我们更应该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领悟“高大上”的科学理论;在统战各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新情况,发现新问题,产出“接地气”的研究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我们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统战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根本动力,在实践发展中不断推动统战理论创新,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的作用,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提供有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作者系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