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102023-0420:26— 分享 —
杨松禄:统战干部要苦练调查研究本领

来源:《云南日报》 浏览次数:4477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与势、肩负的使命与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统战工作各领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统战干部苦练调查研究本领,通过调查研究掌握规律、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调查研究是统战干部的“饭碗”。调查研究是统战工作的基本要求。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任务更加繁重、凝心聚力共谋复兴的责任更加重大、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要求更加迫切。“三个更加”的新要求,决定了统战干部必须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刻理解爱国统一战线所处的历史方位,明确肩负的使命任务,创新统战工作的思路理念、政策举措、方法手段,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调查研究是统战部门的基本职责。1950年,周恩来同志将统战部的主要职能概括为:“了解情况、掌握政策、调整关系、安排人事”,首要的职责就是“了解情况”。《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将统战部的职责由“十六字”拓展为“二十四字”,新增了“增进共识、加强团结”职能,“了解情况”仍然排在首位。可见,调查研究是统战部门的基本职责之一。调查研究是统战干部的基本素质。统战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只有把调查研究工作做仔细、做扎实,才能充分了解情况,进而把政策落到实处。
     统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突出重点。一是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调查研究。统战干部只有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问题,才能完整准确全面理解这一思想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二是抓好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调查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统战工作的政策文件,对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但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仍然存在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这些都需要统战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为各级党委完善和制定政策提供依据。三是抓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战干部必须通过调查研究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好地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四是抓好统一战线“两支队伍”建设情况的调查研究。培养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和统战干部队伍,是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保证。在实际工作中,要针对“两支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与党同心同德、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和具有坚强党性、过硬能力、丰富学识、优良作风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统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讲究方法。一是调查研究要有高度。所谓高度,即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二是调查研究要有深度。所谓深度,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去调查情况和研究问题,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三是调查研究要有力度。所谓力度,即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四是调查研究要有温度。所谓温度,即人情味,既要“身到”也要“心到”。要通过调查研究,了解统战对象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切实为他们做好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五是调查研究要有效度。所谓效度,即管用,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做到“研以致用”。统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在调研成果的转化上下功夫,做到出实招、见实效,以调查研究新成效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处长、副教授,来源:《云南日报》202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