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112019-1018:17— 分享 —
王寅平:壮丽70年 我们自豪自信努力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130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值得隆重纪念的日子。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起了人民民主政权,巩固了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经历了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功地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今天,伟大的共和国正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勇前进。

七十年前的10月1日,毛泽东的庄严宣告,标志着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七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奋斗在坚定地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比以往任何阶段都更加坚实地大踏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自豪,为70年来共和国的伟大成就而自豪。

自豪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用短短几十年时间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用了几百年才完成的现代化成就。

自豪4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4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们国家走上了工业现代化之路,成为世界上不多的20多个工业化国家之一,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工业体系齐全的工业大国,成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第二大经济体。

自豪近20年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为即将到来的全面消灭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自豪,为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为人类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而自豪,为全中国人民走上富裕生活之路并奔向美好幸福生活而自豪。

我们缅怀,缅怀一切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革命先辈和烈士们。是他们为建立新中国而光荣牺牲,是他们为国家强大而献出生命,是他们为人民幸福生活而贡献智慧。

我们缅怀毛泽东同志,是他在70年前的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工业化之路,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之路,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我们缅怀邓小平同志,是以他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成功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今天,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我们自信,我们正走在大路上。

我们自信我们国家和民族将不断发展壮大。“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我们自信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的领航者,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领导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力量。

我们自信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是人民创造了历史,是人民的艰苦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是人民的团结一致使国家变得强大。共和国的70年是人民奋斗的70年,是人民建设现代化中国的70年,是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70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历史和现实都无可辩驳的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实现,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愿景必然实现。同时必须看到,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是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团结一致,付出更加艰苦努力共同奋斗,越是更加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以党的初心为初心,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实际中努力践行党中央对实现全面小康,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实现现代化强国的要求。(作者系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处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