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092021-0709:43— 分享 —
弘扬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 —— 到闻一多纪念馆参观学习感悟

来源:云南社院 浏览次数:5011

民盟云南省委2021年中青班学员、玉溪市江川区投资促进局局长

马江艳

         7月5日,我来到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民盟云南省委2021年中青年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学习。7日下午,我参加了在闻一多纪念馆开展的以“爱国主义精神和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教育”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作为民盟盟员,对于民盟早期领导人闻一多先生的事迹耳熟能详,但来到纪念馆,重温历史,心灵还是再次受到深深的震撼和洗礼。

要读懂闻一多先生,必先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翻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一个“苦”字熠熠生辉。建党之初,无数共产党员胸怀信仰前仆后继,逆境中百折不挠砥砺前行。建国之后,无数共产党员胸怀人民鞠躬尽瘁,顺境中放弃安逸奋勇前行。几代共产党员用生命和热血团结各民主党派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伟大奇迹。了解中共党史,就读懂了闻一多先生慷慨激昂斗志、大勇无畏品格的精神源泉。他是最有才情的诗人,受人尊敬的教授、学者,他本可以凭己之能,偏安一隅,安然终老,但他毅然选择站在烽火前线直砭弊端痛斥暴行,不幸倒在反动派枪口之下。闻一多先生、李公朴先生等民盟先贤为了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用生命践初心,他们和无数共产党员一样,都是中国的脊梁。

而今,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家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时代需要我们继承先烈们大公无私、求实奋进的精神。纵观全国,选择放弃安逸、为民奉献的优秀人才层出不穷:退休后献身山林,用离休费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的“花萼愚公”周永开;坚守贫困地区40余年,用孱弱之躯点亮贫困山区女孩人生希望之光的张桂梅;用生命守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李夏、于海俊;为脱贫攻坚工作献出年轻生命的张小娟……他们是留下名字的英雄,是中国的脊梁。

环看身边,坚守岗位,把平凡工作做到极致的普通职工如宇宙繁星,光亮微弱,却铺天盖地照亮苍穹。身患重病依然坚守讲台,桃李成林自己却倒在教室的老师;临近退休还自学用电脑设计建房图纸,为群众节省大笔费用的乡镇老干部;从没用过电脑,却抱着几本工具书,用一周时间把2000多名残疾人信息录入电脑的转业军人;孩子跳出农门在大城市工作,依然在田间地头耕作、辗转揽活打工的七旬农民……他们是没有名字的英雄,同样是中国的脊梁。

正是有了这些各行各业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的英雄模范、平凡的人,中国才得以创造出无数世界奇迹。

作为新时代的民盟盟员,我们应该追寻闻一多先生的足迹,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向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学习,争当行业标兵,建诤言献良策。在集体中,不管承担什么工作,都能竭尽所能,边干边学,用最科学合理的方式将工作做到最好;在家庭中,力所能及分担家务,让家庭成员心无旁骛全力打拼。不管什么年龄、什么角色都能不遗余力地发挥个人作用,时刻谨记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初心、自觉担当使命,就是对国家对人民最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