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 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072020-0415:03— 分享 —
郭周静: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来源:教研室 浏览次数:3971

 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和顺古镇考察调研,走进艾思奇纪念馆,深入了解艾思奇毕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宣传、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中国化的生动事迹。习近平指出,艾思奇同志是党的优秀理论家和杰出理论工作者,他倡导的思想与时代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哲学与人民相结合的精神,要继续发扬光大。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艾思奇,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首倡者和忠实践行者,被称为“人民的哲学家”。上世纪世纪三四十年代,艾思奇的《大众哲学》以其大众化、通俗化、现实化的风格,推动哲学走进大众,引导大众接受马克思主义。艾思奇担负起研究、宣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工作,他主编的《辩证唯物主义讲课提纲》、《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等教材,为我国的干部培训和国民教育提供了中国人自己编写的马克思主义哲学通用教材。艾思奇也极为注重对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和宣传,对《实践论》《矛盾论》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重要哲学著作进行了大量的宣传、阐释和研究,为中国共产党人确立自己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作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称赞艾思奇同志是“党在理论战线上的忠诚战士”。

    回顾艾思奇三十多年的哲学理论研究工作,可以看出,无论是学术造诣还是个人品德,艾思奇都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他一生勤奋写作,立场坚定,忠于党,忠于祖国和人民,为在中国传播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竭尽全力。为了适应中国政治和群众的需要,艾思奇以满腔热情投入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工作,写出了许多通俗生动的哲学文章。他的《大众哲学》自出版以来,多次再版印刷,影响和教育了几代人,至今仍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艾思奇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一生处处体现着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严肃、认真和忠诚的精神。

    新时代依然需要马克思主义圣火的传播者。作为新时代的社院教师,我们要以艾思奇为师,把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真理当作精神追求,当作职业习惯,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忠诚践行者和传播者。要讲好马克思主义的“中国故事”,使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成为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牢记社院的主责主业,认真履职尽责,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社院人的贡献。(教研室 郭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