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192022-1012:07— 分享 —
同心筑梦新时代 共识教育谱新篇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纪实

来源:云南日报 浏览次数:2244

                                             全省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传承非遗文化项目

                                                            开展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

                                                       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社院姓社”的重要指示要求,在中共云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依靠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支持,依托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和社会有关方面的帮助,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突出共识教育特色,坚持联合办学、开放办学,坚持服从服务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从严治院、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相结合,推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为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新时代云南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社院姓社” 办学方向更加坚定

十年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办学治院,确保学院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省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把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纳入全省统一战线工作大局进行谋划和部署。党中央印发《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后,省委及时研究印发《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全省社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党对社院的全面领导,并对社院的设置和领导体制、班次和学制以及教学、科研、办学保障等方面的工作作出详细规定。

省社会主义学院始终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统战部的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筑牢政治忠诚。在全国社院系统率先出台《中共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关于加强共识教育的意见》《中共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关于在共识教育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等制度,严把理论学习、教学计划、课程建设、课题管理、理论宣传、职称评聘、干部晋升等各项工作政治关,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充分体现社院业务工作的政治属性。

突出政治培训 做强共识教育主责主业

十年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不断优化以政治共识为核心、以文化认同为基础、以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的教学布局,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次340余期、累计培训学员近3万人次,其中“十三五”期间共培训学员15086人次,与“十二五”相比培训总人数增加了40.7%,培训层次、培训规模和教学质量显著提升,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

规范教学组织管理。研究制定《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的意见》,建立健全教育培训领导管理体制、培训计划协商机制和联合办班长效机制。完善联合调训机制,2022年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实现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和省社会主义学院“两部一院”联合调训,提高了调训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优化班次和学制,举办党外省政协委员进修班、全省统一战线研讨班和读书班等重点班次,打造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品牌班次,提升办学层次和学院影响。

突出共识教育特色。坚持把政治培训摆在首位,着力打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为核心的政治共识教育课程体系,大力开展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宣传教育和政策解读,帮助学员进一步凝聚共识、固守初心,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近年来,学院在教学安排中,政治共识教育的课程超过70%。充分挖掘云南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资源,整合我省文化人才力量,着力打造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文化认同教育课程体系,引导学员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文化认同促进政治共识。深入探索党外干部成长规律,着力打造以提高党外干部“五种能力”为重点的能力素质培养课程体系,帮助学员进一步提高本领、增长才干,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持续深化教学改革。适应我省统战工作形势任务变化,对标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学改革要求,围绕政治共识教育、文化认同教育、能力素质培养设置教学模块,及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党中央和省委最新精神“三进”工作。建设全省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多元师资库,建立由专职教师、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和优秀党外代表人士构成的五位一体动态管理的多元师资库。坚持精准对接、按需施教,开发建设一批适应新时代党外干部履职需要和学习特点的核心课程。目前,已建设完成300余门的统一战线课程库,基本涵盖了统一战线教育培训的主干课程、基础课程和特色课程,多门课程获得中央社院“优秀课程”、省委组织部“好课程”“好故事”等奖项。严格课程准入,制定《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课程试讲评审工作办法》,确保教学质量。近年来,学院教师在主体班次授课的比例超过40%,学员满意率达到90%以上。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根据培训内容和学员特点,体现课程结构化要求,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法开展教学。重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合理布局并建设完善30余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基地。2016年、2019年以“弘扬老山精神”和“学习西南联大精神”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成果分别获得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严格教学管理,建立院领导随机听课制度、课堂巡查制度,实现教学质量监管全覆盖。完善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开展教学质量评价和第三方评估,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全面启动“云上社院”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培训的深度融合。

加强智库建设 推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十年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坚持以统战智库建设为抓手,把教学、科研、资政和宣传结合起来,突出统战特色、时代特征和云南特点,组织力量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深化对我省统一战线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不断提高科研服务教学质量、服务党委和政府决策的能力。

加强学科建设。在全国社院系统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学科建设的意见》,以学科建设统领科研工作。按照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重点,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一战线基础理论、民族宗教、中华文化4个教研组,强化智库研究的统战属性和学科支撑。

提高科研资政促教能力。坚持以科研项目支撑和推进智库建设,积极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和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社院科研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课题、中国侨联课题、省社科规划课题、省智库课题等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2015年全国社院系统科研评奖中荣获优秀科研工作组织奖。适应智库发展需要,创办《云南统一战线智库成果专报》,截至2022年8月底,报送的智库成果中有10余篇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或被省部级以上内参采纳。

注重成果转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教师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在公开刊物发表理论文章200余篇,多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学院教师的科研成果荣获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中央社院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10余项。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突出社院科研的政治属性、宣传功能,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在权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和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加入云南省新型智库联盟,挂牌“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承办全国社会主义学院系统理论研讨会暨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13届年会、云南省第八届社科学术年会专场,举办“同心奋进70年:云南统一战线创新发展”理论研讨会、“百年统战历程 生动云南实践——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在云南的实践与探索”理论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加强理论阵地建设,办好《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云南统一战线》两本理论刊物。

发挥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作用 讲好新时代云南故事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1999年8月挂牌成立,与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是我省唯一以中华文化命名的省级教育培训机构。

十年来,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及时调整优化教学布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加强中华文化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推动有条件的州(市)社院(校)挂牌成立中华文化学院,拓展海外统战工作,助力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讲好中国故事的云南篇章、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做出积极努力。

加强中华文化教育,以文化认同促进政治认同。推进文化认同教育课程主体班次全覆盖,建设《中华文化精神》《中华诗词之美》《西南联合大学与中华民族精神》等文化课程。举办中华文化讲座,积极宣传和推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截至目前已举办近50期。2019年开始,创办文化共识沙龙,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等文化沙龙10余期。2022年创立云南社院“共识大讲堂”,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到学院进行理论宣讲,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和云南故事。

深化中华文化研究,增强中华文化自觉。结合国家治理,体现统战特色和云南特点开展中华文化研究。积极参与大家文库、云南百名文化名人传记、美丽云南丛书等省重点文化工程的编撰工作。先后承办中华文化学院港澳台工作会议和港澳台问题学术研讨会,云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文化建设专场,与省书协、省摄影家协会、各民主党派省委、有关统战团体等联合举办“‘中国辉煌·云南风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美云南”摄影展等文化活动,定期开展主题网络征文,多形式研究、宣传和推介中华文化及云南文化。推进“云南省统一战线文献中心”建设,建立全省统一战线工作文献资料库。

拓展文化交流渠道,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弘扬中华文化为纽带,做好港澳台和海外争取人心工作。每年与云南海外联谊会合作,举办海外联谊会理事以及港澳台同胞国情省情研修班。与港九劳联行业协会举办云南国情研习班3期,为来滇考察学习的2批共80余名香港青年讲授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新中国史,讲清楚香港与内地的血脉联系,促进人心回归。与台湾世新大学结为姊妹学校,联合民革云南省委举办“台湾青年创业暨‘一带一路’商机研学营”等对台培训班次。与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云南省侨联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共同举办“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大会”等活动,积极做好海外联谊交友工作,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面向南亚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与印度、斯里兰卡、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缅甸、越南等国家的文化交流形成常态,促进民心相通。

注重自身建设 提升办学治院水平

十年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坚持软硬件协调发展,着力在加强自身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条内涵式发展的办学新路子。

坚持党建引领。党组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党建与学院主责主业互融共促,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坚持党组领导下的院长办公会制度,落实民主集中制,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成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配齐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机关纪委书记。制定《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基层党建五年行动计划》,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8个党支部全部完成规范化达标创建,先后有4名党员被表彰为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扎实推进云南模范机关创建、“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等工作,走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的“第一方阵”。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2名党员分别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院方针结合起来,推动教风、学风、院风持续向好。

夯实办学基础。注重规划引领,在全国社院系统较早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对学院长远发展进行系统谋划。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不断优化师资结构、提高教师素质,多名教师入选省直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坚持联合办学、开放办学,建立健全院务咨询委员会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央地合作、院部合作、院校合作、院地合作、院媒合作,形成办学合力。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扎牢制度的笼子。完成学院教学综合楼改造提升及智能化建设,教学设施、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强化业务指导。建立健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关于加强对州(市)社院(校)业务指导工作的实施办法》,定期召开全省社院(校)院(校)长联席会议,不断健全与州(市)社院(校)的教学、科研、资政、宣传、调研、对外交流等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各地党委把统一战线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指导州(市)社院(校)充分挖掘统战资源,着力打造体现地方特点、富有统战特色的专题教学、体验和案例教学、开放办学等模式,不断改善校园环境,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推动形成全省社院(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定期举办全省社院(校)系统师资培训班、全省县(市、区)社校师资骨干研修班,推进全省社院(校)系统师资库、课程库、现场教学基地库建设。加强科研协作,设立全省社院(校)系统科研协作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完成8批次300余项课题结项工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和省委印发的《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紧扣学院职能定位和重点任务,忠诚履行职责,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努力建成“省委放心、学员满意、特色鲜明”的政治学院,为不断推动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