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052012-0713:16— 分享 —
在2012年全省高校统战理论研讨班结业典礼上的小结发言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6340

 

        杨志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学:

在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下,我们紧张而有序的3天培训学习和研讨即将结束。在学习培训期间,我们认真听取了我省从事民族宗教工作和理论研究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作的5个专题讲座,云南师范大学的包云燕部长、大理学院的施冰部长、临沧师专的字文忠部长作了学习交流发言,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明天开始还要到西藏进行实地考察,相信收获将很大。

根据省委统战部和省社会主义学院的安排,受研讨班班委会的委托,我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我们这期研讨班的培训学习作一简要总结,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感谢。为办好我们这期研讨班,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的领导和相关部处负责人及老师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使研讨班顺利完成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而且,大家一致认为本期研讨班: 一是组织安排好。研讨班得到了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党外知识分子处,省社院教务处、后勤处和高校工委宣传统战部等多个部门的关心和支持,组织安排合理、周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杨光海同志在百忙中出席我们的开学典礼,给我们作重要指示,还亲自给我们讲了第一堂课,深受教育。二是课程设计好。为我们邀请到我省5位从事民族宗教工作和理论研究的有关领导和知名专家,分别为我们讲授了《我国宗教政策及我省宗教工作的形势与任务》、《宗教与国家安全》、《宗教政策法规与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邪教与宗教的区别》、《国际国内基督教情况及对我省的影响》5个专题讲座,使我们较为系统地学习了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加深了对省情和民族宗教工作状况的了解,提高了对做好高校民族宗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高校民族宗教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掌握了开展工作的原则和技巧,提高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培训形式好。一方面,重视调查研究,学习培训前,省委统战部就预先要求大家结合各高校宗教工作的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情况,找出存在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带着问题来共同研讨。另一方面,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学习结束后,省委统战部组织大家赴西藏进行实地考察,听取了西藏大学副校长杨宁关于西藏大学抵御宗教渗透和校园传教工作的经验介绍,以及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谢涛关于西藏自治区高校御宗教渗透和校园传教工作的情况,并与西藏自治区委统战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学习到很多很好的工作经验。而且,学习培训中,科学安排学习内容,采取自学、辅导、讨论、总结和考察等多种形式,把课堂讲授和讨论交流相结合,把深入思考和实地考察相结合,把调查研究和学习总结相结合,学习成效突出。四是后勤保障好。省委统战部和省社院的几位处长和带班老师全程陪同我们学习,并随时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班委会积极发挥作用,学员自我管理严格有序,省社院工作人员的生活服务温暖温馨、课堂服务周到细致。

所以,在此我代表研讨班班委会及全体学员,向为研讨班的成功举办给予关心、付出辛劳的各位领导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体会和收获。一是提高了认识。这次研讨班所安排的学习培训内容有很强的前瞻性,大家在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的同时,进一步开阔了思路,拓宽了视野,启迪了思维,了解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最新信息和动态,澄清了一些模糊的认识,加强了对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掌握,对进一步做好高校民族宗教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清醒的认识。二是提高了能力。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和研讨,特别是通过对国家安全形势的了解,对民族宗教工作形势与任务、境外宗教渗透的危害、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领会,以及正确区分正常宗教和邪教、国际国内基督教发展状况等内容的讲授,极大提高了大家科学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和总揽全局的能力。三是学到了新的工作方法。在接受新知识、新理念的同时,大家学到了许多学习、思考、决策和抓落实的科学方法,掌握了一些实用性、操作性很强的领导艺术和协调思维,使大家掌握了及时发现问题和正确解决问题的思路。四是加深了友谊。这次学习时间虽短,但友谊长存。虽然我们分别来自全省13个地市56所高校,共71人,但是,共同的事业、共同的使命,让我们相聚在一起,共同学习,共同生活,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使我们密切了联系,增进了友谊。

三、决心。通过这次培训,同学们都清醒的认识到,民族和宗教问题是当今世界两大热点和难点问题。民族和宗教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非常强的工作。大家一致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学以致用,把这次培训学习所学到成果应用到工作中,努力做好高校的民族宗教工作,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最后,我代表本期高校统战理论研讨班的全体班委,敬祝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阖家幸福、平安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2012630 

                    (注:作者系云南大学统战部长、教授、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