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052011-1209:14— 分享 —
全省州市统战部分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民宗科长和边境县重点县统战部长培训班培训小结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598

 

杨 杰

  

    全省州市统战部分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民宗科长和边境县重点县统战部长培训班,于2011年10月25日至29日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完成了集中学习阶段的培训任务。受本次培训班班委会的委托,我就集中学习阶段的培训工作作一小结。
  一、领导关心
  (一)用心选择受训对象,覆盖面广
本次培训班的57名学员,来自全省16个州市统战部、25个边境县、3个藏区县,覆盖了州市一级统战部,以及民族宗教工作重点、热点、难点地区。这是近年来了省委统战部举办的民宗工作方面规模较大的一次培训,体现了省委统战部对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从事民族宗教工作统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二)精心安排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培训主题突出
  在集中培训的4天时间里,安排了七个专题的讲座,内容涉及民族工作、宗教工作、云南“桥头堡”建设、领导干部如何应对媒体,如何养成健康心理等内容。其中,涉及民族、宗教工作的专题四个,主题集中,重点突出,民族宗教工作的指向性非常明确,对我们会后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现实作用明确而直接。
  (三)悉心组织,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的领导和相关同志倾注心力,从课程设置、授课老师的选择、文娱活动的安排、相应后勤的保障等方面,为我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创造了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如果说我们学有所得的话,其中倾注了各位领导和相关同志的心血,寄托了他们的殷切希望。我们会用今后工作的成效回报各位领导和同志期望和付出。
  二、教师用心
  七个专题的授课老师有长期从事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有某一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的讲授紧扣专题主旨,深入浅出,或严谨周密,或形象生动,或激情洋溢,或幽默风趣,将自己的实践感悟、研究成果娓娓道来,为我们呈现了一道智慧大餐,使我们收获颇丰。
  三、学员专心
  在四天的学习时间里,全体学员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遵守学习纪律,专心听讲,勤于思考,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审视自己的工作,找出问题,思索解读的办法;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加深对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理解。
  (一)深化了认识,储备了知识
  通过学习,大家对民族宗教理论、民族宗教关系、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把握更加全面,更加深刻,更加准确,为今后开展民族宗教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懂得了要做好统一战线的民族宗教工作,必须深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抓住做好信教群众工作这一关键,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在思想上细心体察民族、宗教的区别和联系,在云南省这样一个民族众多、宗教齐全的地区,我们在看待民族问题时,要充分注意其中的宗教因素,在对待宗教问题时,不能忽视其中的民族因素,这样我们才能正确、妥善处理民族宗教关系,解决好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在具体工作中不能把民族问题、宗教问题混为一谈,而应该区别对待,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去处理,民族工作的主题是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宗教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懂得了统战部门做民族宗教工作不是代替政府民宗部门的职能,而是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对民族宗教工作中重大问题牵头协调的作用。懂得了统战部门做民族宗教工作的重点是加强调查研究,加强有关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与民族代表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加强代表人士队伍的教育、引导和培训,通过代表人士,做好他们所联系群众的工作。
  同时,储备了如何应对媒体、如何调适健康心理方面的知识。
  (二)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
  四天的学习,使我们能够从全省乃至全球的大背景、从云南“桥头堡”建设大视野,从民族问题与宗教问题、民族宗教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边疆安宁、社会稳定相互联系等多个角度来审视我们所从事的民族宗教工作,从而深化了对“民族宗教无小事”这一论断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大局意识和使命感。
  通过相互学习交流,彼此之间谈认识、讲体会、传信息,大家看问题的视野得到了拓展,角度更加多样,思路更加明确。
  (三)广交了朋友,密切了联系
  这次培训,57名学员在同学、同住、同吃、同乐、同行的两周时间里,由不相识到相识,由初识到老相识,由同行到同学,由同学到朋友,彼此之间的认识和情谊逐步加深,联系日益密切。通过日常交流、课堂交流,互通了信息,交流了工作,为今后大家在工作中加强协作,共同做好工作奠定了“人脉”,在全省统一战线大格局的基础上筑起了全省统战系统民族宗教工作的“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