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252019-1012:04— 分享 —
全省侨务工作业务培训班学习心得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315

 

金秋十月,我有幸参加了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全省侨务工作业务培训班(第5期),这是机构改革后首次举办统战侨务工作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新时代统战侨务干部综合素质、加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培训。短短五天的培训,让我们全体学员受益匪浅,收获丰富,这一切,得益于省委统战部和省社会主义学院领导、老师的统筹安排和精心组织。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认识,提升了侨务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

这次培训,我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国统战部部长会议精神和全国统战系统侨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云南周边国家侨情和侨务工作,新时期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一带一路”与云南改革开放,新时代侨务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侨务政策法规与国内侨务工作,华文教育与文化交流等专题,让我们基层侨务工作者既在思想理论上得到了提高,为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奠定了理论基础,又系统的掌握了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政策法规和工作方法。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按需施教,理论联系实际的培训。此外,此次培训还安排了一次分组讨论交流,让来自全省各地的基层侨务工作者建立联系,互相学习,增进学习工作间的交流和沟通,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侨务工作架起了桥梁和通道。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我们深刻地认识和明确了今后侨务工作的方向和措施。我所在的保山市隆阳区是全省侨务工作重点区,又有著名爱国侨领梁金山故居。在今后的侨务工作中,在省市统战侨务部门的指导下,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战系统侨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服务好侨胞、侨眷;全力将梁金山故居打造成保山隆阳侨乡文化品牌,继续通过举办“铭记抗战历史,缅怀赤子功勋,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等系列活动,宣传梁金山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以梁金山精神引导华侨华人新生代,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民族情操;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积极推动并促进新时代云南海外统战工作的开展,为侨务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2019年全省侨务工作业务培训班(第5期)学员 云南保山市隆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办主任唐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