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财务公开

192022-0817:50— 分享 —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4576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是省委直属事业单位,创建于 1956年,前身是政协云南省政治学校, 1990 年 8 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更名为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1999 年 8 月加挂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牌子,与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一个机构、两块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规定,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培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培训统战干部,培养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承办党委和政府举办的有关专题研讨班;

2.组织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研究和宣传,推进理论创新;

3.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

4.组织开展中华文化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

5.开展联谊交友。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学院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主线,深化对学院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的认识。围绕“两个大局”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政治建院、发展兴院、开放办院、人才强院、严以治院各项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巩固和发展云南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突出学习宣传重点主题,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的学习和培训,狠抓贯彻落实。围绕建党10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颁布,谋划好各项学习宣传活动。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及各级统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宣传贯彻落实《实施细则》,开好第二次全省社会主义学院(校)工作会议

紧抓《实施细则》出台契机,全方位谋划部署学习宣传工作,通过课堂教学、理论研究等多种方式,推动宣传贯彻工作落实落细。在省委统战部的领导下,为进一步推进全省社院(校)系统协同发展,及时召开第二次全省社会主义学院(校)工作会议。

3.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正常教学培训秩序

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做到严防死守、措施到位,继续加强教职工和学员管理,把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院主责主业“两手抓两手硬”。

4.健全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新机制,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建党10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为主题,开展系列专题培训,建设相关系列课程。规范培训班的班次、学制,突出培训重点,提升培训层次,逐步扩大办学规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完善共识教育课程体系,开展网络课程建设工作。启动第一批10个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

5.健全智库建设、科研协作新机制,实现科研成果新突破

结合年度重要工作主题,设计好一批理论研究和调研选题,开展专项研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专题,在补齐科研资政短板上下功夫,积极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组织召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云南统一战线”理论研讨会,通过召开高质量研讨会逐步打造文化品牌。加快推进云南统一战线智库建设,整合优质资源,充实智库研究力量。启动《云南统一战线知识读本》编撰工作。进一步深化学报工作改革,突出办刊特色。

6.探索海外文化统战新机制,扩大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影响力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一定位的指示精神,在打基础、建机制、做项目、树品牌上下功夫,探索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工作新路径、新方式。组织开展好中华文化专题培训和文化共识沙龙。探索开发中华文化网络课程,促进中华文化向海内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持续扩大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7.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在线学习平台构建,推动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推进校园管理创新,改善学院办公软硬件,推动OA系统、财务管理系统投入使用,全面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8.全面布局“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到政治建院、发展兴院、开放办院、人才强院、严以治院

科学研判新时期面临的新形势,编制好学院2021—2025年发展规划,指导学院中长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政治建院方面,要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政治建设统领办学治院,推进“社院姓社”深入人心。发展兴院方面,全面深化学院改革创新,落实教学服务中心改革工作方案,提升后勤服务规范化管理水平。人才强院方面,通过内培外引、资源整合的方式,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专职教师队伍。开放办院方面,加强与全省统战系统单位、科研院所、全国社院系统单位的沟通、联系,发挥名师名课效应,提升整体办学水平。从严治院方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学院各项工作全过程,出台新的规章制度汇编,提高制度执行力,推动院风教风学风持续好转。

9.完善全省社院(校)系统指导协作机制,强化全省社院(校)一盘棋

加强对州(市)社院(校)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情况,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调研,不定期召开业务工作会议,落实学院领导联系州(市)社院(校)制度,探索构建全省社院(校)教学、科研协同联动机制,搭建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盘活全省社院(校)资源。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度决算编报的单位共2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

1.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2.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学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1人。其中: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29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32人)。

离退休人员4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8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7其中,学院实有3辆,教学服务中心实有4辆(无编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度收入合计2,701.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50.99万元,占总收入的68.53%;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829.33万元,占总收入的30.7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20.68万元,占总收入的0.77%。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95.22万元,经营收入增加53.85万元,主要原因分析职工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增加14.12万元,福利费、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增加66.22万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益成本性补助经费增加41.77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度支出合计3,014.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5.54万元,占总支出的36.67%;项目支出798.80万元,占总支出的26.5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1,110.09万元,占总支出的36.83%。与上年对比增加142.3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职工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增加14.12万元,福利费、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增加66.22万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益成本性补助经费增加41.77万元,经营支出增加22.11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105.5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0.3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办公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的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995.6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0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09.8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9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98.8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9.9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益成本性补助经费比上年度增加41.77万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教学科研专项经费:93.7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课题研究、学科建设、出版学报等。

2.中华文化学院工作经费:24.4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对外文具体化宣传、交流合作等。

3.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益成本性补助经费:95.41万元,主要用于统一战线学员校园文化建设。

4.离退休干部工作经费:4万元,主要用于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开展学习培训等工作。

5.干部教育培训经费:480.38万元,其中49万元用于学院干部师资队伍培训建设;财政厅下达省委统战部统一战线教育培训经费490万元,实际开支431.38万元,用于统一战线教育培训。

6.机关党建经费:10.06万元,用于党员培训,学习资料购买,“七一”慰问,党员教育培训等。

7.教学楼改造智能化建设扫尾专项资金:39.61万元,用于教学楼改造智能化建设。

8.非财政专项资金支出:51.10万元,其中:上年度结转省委统战部拨入培训经费43.05万元,用于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课题经费8.05万元,用于马弋涵、钟瑞华等六个课题研究开支。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50.9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1.40%。与上年对比增加95.2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为办公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1,684.6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1.01%。主要用于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本级职工工资福利费、机关运行经费、项目经费。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1.2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93%。主要用于保障缴纳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单位承担部分)。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75.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6%。主要用于保障缴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承担部分)。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2.91万元,支出决算为7.60万元,完成预算的33.1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7.30万元,完成预算的96.0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0万元,完成预算的3.9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取消了因公出国(境)活动及按根据厉行节约相关要求,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60万元,下降7.3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44万元,下降5.6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16万元,下降34.8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取消了因公出国(境)活动及按根据厉行节约相关要求,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30万元,占96.07%;公务接待费支出0.30万元,占3.9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3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7.3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学院调研、机要交换、相对固定用车等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3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7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省外社院及州(市)社院(校)调研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7.6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7.4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发放2021年度精神文明奖42.63万元,补助工会经费7万元。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机关办公用品购置,办公大楼水电、电梯、消防等维护,人员出差差旅费等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资产总额8215.4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05.17万元,固定资产8007.8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18万元,其他资产2.24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86.9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00.7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2073.34平方米,账面原值294.18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305.94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8215.48

 205.17

 8007.89

 7491.08



 516.81



 0.18

 2.24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其他收入:指“财政拨款”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主要是省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拨入的培训工作经费。

附件1.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附表.xlsx

附件2.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绩效自评.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