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交流

292018-0700:37— 分享 —
赵明辉参加第十二次全国中华文化学院工作会议暨第九届中华文化论坛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2934

 

(本站讯)2018年7月25日,第十二次全国中华文化学院工作会议暨第九届中华文化论坛在青岛开幕。此次会议(论坛)由中华文化学院主办、山东中华文化学院承办、青岛中华文化学院协办。

开幕式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作书面讲话,山东省副省长、省社会主义学院(省中华文化学院)院长孙继业,中共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教务长李道湘出席开幕式,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张小梅主持。来自各省区市、副省级城市中华文化学院的140名代表及山东省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赵明辉参加会议并担任讨论召集人,学院文化交流处诸芳参会。

潘岳指出,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我们要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充分调动中华文明的宝贵资源,在中西文明比较中讲好中国故事,在世界范围内增进思想文化共识。他强调,为提升文化自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文化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向海外讲清楚中华文化,宣传中华文明所蕴含的“政治共同体”的长治久安之道、“民族共同体”的民族和谐之道、“文化共同体”的包容开放之道、“命运共同体”的和平发展之道,并提出新时代中华文化学院在增进海外思想文化共识方面,要着力构建教育培训体系、理论研究体系、文化交流体系。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西平教授、山东大学王学典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作题为《中学西传:探究中华文明的世界性意义》《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传统文化的社会科学化》的主旨演讲。

李道湘做工作报告,他总结了全国中华文化学院一年来的工作,简要点评了各地方中华文化学院的工作特色和亮点,特别对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开设弘扬民族文化精神特色课程给予充分肯定。会议深入探讨了新时代中华文化学院在“两个命运共同体”构建中的作用,并围绕“中华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同时,对今后更好地开展中华文化学院的工作形成许多共识。

会议围绕“中华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支撑”“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等主题提交学术论文50余篇。学院副院长陈友康教授撰写的《文明交流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一文入选会议交流。(文化交流处   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