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统战新闻

182022-0108:54— 分享 —
【见证•2021】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大盘点(十二):港澳台工作篇

来源:统战新语 浏览次数:716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2021年,我们在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中,解读其中的统战“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把统一战线列为“九个必须”之一,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重要讲话中将统一战线作为辛亥革命110年的历史启示之一,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2021年,统一战线步伐坚定、铿锵向前。那些不忘初心、奋斗一线的滚烫难忘记忆,填满了每个统战人的2021年。

2021年,不说再见。2022年,我们一起向未来。1月4日起,“统战新语”重磅推出“见证•2021”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大盘点,每天一篇,不见不散!

“爱国者治港”

2021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以视频连线方式听取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述职报告时强调,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再次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只有做到“爱国者治港”,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才能得到有效落实,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维护,各种深层次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香港才能实现长治久安,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爱国者治港”原则鲜明提出后,一扫香港社会的“政治迷障”,为爱国爱港阵营注入一剂“强心针”。香港各界代表人士和爱国同乡社团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参与香港社会政治事务,齐心协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发出“爱国强音”。香港国安法、新选举制度以及公职人员宣誓制度等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进一步确立了“爱国者治港”的新秩序,香港民主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通过有序选举的良性竞争,选出一批有管治才干的坚定爱国者,推动社会各阶层均衡参与,促进行政主导体制落实,必将进一步筑牢“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香港繁荣稳定的根基。

“港澳青年之家”

2021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广州调研考察了“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与运营团队和创业代表亲切交流,肯定其为港澳青年到广州创新创业所做的工作,鼓励港澳青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是广州市天河区委统战部牵头创立的港澳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包括1个总部和4个基地,为港澳青年提供“创业孵化、公共服务、展示交流、社团联络”一站式服务。自2017年成立至今,累计接待港澳青年10000余人次,帮助180多家港澳青年企业落地广州,发展会员960个。

在中央统战部指导下,广东省委统战部积极在粤港澳大湾区试点推广“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经验,继续瞄准港澳青年的现实需求和创业痛点,打造“最潮”办公空间,做强“网红”直播课等品牌,以政策支撑、事业支持、思想引领、情感融合为基本要素,不断完善“有温情、有家味,留得住、能融入,发展好、筑同心”的服务体系,构建一批“港澳青年之家”。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图片.png

2021年10月9日,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嘉宾参访团前往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拜谒,深切缅怀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

2021年,协助邀请辛亥革命先驱后裔、港澳台和海外代表人士参加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活动。邀请孙中山先生家族代表王志纮先生、孙必达先生,黄兴先生家族代表黄力工先生,辛亥革命先驱李济深、张澜、蔡元培、冯玉祥、沈钧儒等一大批辛亥革命先驱后裔的重要代表性人士如期来京;吴荣元等岛内代表人士应邀专程赴大陆参加活动,黄梅邨、黄紫玉等在陆台商如约出席。本次活动唤醒了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增进了台湾嘉宾对中华民族同根同源文化的了解与认同,为两岸同胞携手共创民族复兴伟业汇聚了广泛共识。活动中,部分台湾嘉宾接受新闻媒体采访,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和体会,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面向国际社会生动讲述中国故事。特别是针对蔡英文所谓“双十讲话”,大家积极发声,表达致力祖国完全统一、坚决反对“台独”的坚定立场。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