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统战新闻

162022-0116:57— 分享 —
【见证•2021】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大盘点(九):宗教工作篇

来源:统战新语 浏览次数:732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2021年,我们在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中,解读其中的统战“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把统一战线列为“九个必须”之一,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重要讲话中将统一战线作为辛亥革命110年的历史启示之一,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2021年,统一战线步伐坚定、铿锵向前。那些不忘初心、奋斗一线的滚烫难忘记忆,填满了每个统战人的2021年。

2021年,不说再见。2022年,我们一起向未来。1月4日起,“统战新语”重磅推出“见证•2021”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大盘点,每天一篇,不见不散!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

图片.png

2021年12月3日至4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21年12月3日至4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启航的关健时刻,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关头召开的,对统一全党认识和行动、共同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必将成为党的宗教工作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图片.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宗教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的宗教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最新发展,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图片.png

2021年12月20日,国家宗教事务局令第17号公布了《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由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和国家安全部等五部门联合制定,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办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办法》坚持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相统一,坚持维护信教公民合法权益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统一,坚持规范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与促进宗教健康传承相统一,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体现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

《办法》共五章三十六条,明确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应当向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提出申请,并对许可条件、申请材料、使用名称、受理时限等作了规定。明确网上讲经讲道应当由取得《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的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和寺观教堂组织开展。明确除《办法》第十五条、第十六条规定的情形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在互联网上传教,不得开展宗教教育培训、发布讲经讲道内容或者转发、链接相关内容,不得在互联网上组织开展宗教活动,不得直播或者录播宗教仪式。明确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在互联网上以宗教名义开展募捐。

宗教对外交流

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国家宗教事务局克服困难、开拓渠道,推进宗教对外交流。参加二十国集团信仰间论坛,介绍中国“促进各宗教之间和谐相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经验与做法。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中外嘉宾以“包容互鉴 协和万邦——宗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智慧与担当”为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畅谈推动宗教与文明对话的历程与经验。呼吁抵制极端主义,弘扬和倡导包容和谐的理念。中国基督教两会与美国路易帕劳协会等福音派机构展开视频交流,派代表参加世界基督教教会联合会、北美基督教亚太论坛等国际基督教组织主办的视频会议。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与印尼、俄罗斯、阿联酋等国家伊斯兰界举办视频会议。中国佛教协会和广东等地佛教界继续推进与港澳台佛教交流,与澜湄流域国家展开视频交流活动,派员参加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会议。中国道教协会举办中国-东南亚道教城隍信仰文化活动。协助“中宗和”安排中国五大宗教代表人士出席“亚宗和”第九届大会,支持中国宗教界为世界与亚洲和平做出积极贡献。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