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统战新闻

112021-1015:43— 分享 —
我省统一战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来源:云南日报 浏览次数:1012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统一战线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汇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努力奋斗。

始终团结奋斗 迈步复兴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

“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省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葛松海表示,以史为鉴,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夯实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面向未来,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为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教授李广良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各民主党派作为多党合作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发挥参政党优势,携手迈向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明天。”

“我们要学习、继承辛亥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学习、继承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致公党云南省委一级主任科员唐秀成表示,要把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将纪念辛亥革命激发的爱国热忱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实践。

继承革命精神 共担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讲师念兴昌表示,作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者,要把辛亥革命的历史作为“四史”学习教育和统一战线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

“追忆辛亥革命,就是要通过追溯历史,激活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省政协机关干部李兴表示,作为政协人,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指引下,敢担当、勇作为,在学习弘扬辛亥革命历史中守初心,在把握人民政协新的历史方位中践使命,为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省委统战部研究室干部杨志宇表示,作为一名从事统战工作的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意义重大、责无旁贷。要以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姿态,立足岗位职责,进一步发挥好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重要法宝作用,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好海内外中华儿女,巩固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动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80年风风雨雨,中国民主同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走在一起,浴血奋斗、同舟共济。作为一名基层盟员,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学习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接续奋斗。”民盟东川区委干部李曦涛表示。

《云南日报》记者 张潇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