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统战新闻

202021-0212:41— 分享 —
2021年云南省民族宗教工作重点有哪些?全省民族宗教委主任会议告诉你

来源:今日民族 浏览次数:1802

 2月9日,全省民族宗教委主任会议在昆召开。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拉玛·兴高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盘艳阳主持会议。

全省民族宗教委主任会在昆召开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全省民族宗教委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的归口领导下,坚持把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突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促进民族文化教育繁荣发展,着力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进程,深入开展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提高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要准确把握新的历史使命、时代责任,推动“十四五”时期云南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一要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对民族宗教工作领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民族宗教事务的治理效能。二要准确把握云南民族宗教工作新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三要准确把握云南民族宗教工作新的时代责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示范区建设的核心要义,扎实推进“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进程。四要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实践要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分析和处理民族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作为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首要任务和治本之策。五要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科学方法,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依法治理,共同奋力谱写云南民族宗教工作新篇章。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开创云南发展新阶段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今年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一要以高标准编制四个规划为基础,科学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发展的蓝图。二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三要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为统领,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四要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五要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为抓手,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确保“十四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记录

  省民族宗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全省16个州市民族宗教委主任,省委统战部民族工作处、宗教工作处负责人,省民族宗教委委机关各处室副处以上干部、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