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统战新闻

092021-0222:03— 分享 —
阮成发在全省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发布 浏览次数:1379

2月9日,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省委书记阮成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阮成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阮成发对过去一年来全省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全省统一战线胸怀“两个大局”,立足云南发展实际,深刻认识新时代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政治上看统战工作,把法宝作用更好发挥出来。

阮成发强调,扎实做好今年统战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抓思想引领、抓服务大局、抓风险防范、抓能力提升,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阮成发强调,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泛凝聚政治共识,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云南故事,讲好统战故事。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民族团结进步正确道路,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为重点做好宗教工作,扎实整改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着力提高宗教工作水平。要全力维护涉藏州县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贯彻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要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才能。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要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政治机关。

阮成发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做好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做好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真正做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

陈舜主持会议,纳杰、和良辉、杨嘉武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