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062022-0811:22— 分享 —
习近平: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浏览次数:1082

关于如何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是一个整体,要一体认识、一体落实、一体评估,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同样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大家一同学习。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在四川考察。这是8日下午,习近平在宜宾市极米光电有限公司考察,了解企业自主创新和产品研发销售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大上海保卫战,疫情防控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严峻的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全国上下付出了艰辛努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在看到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危中有机,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是完全能够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的。

——2022年7月25日,习近平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克服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困难,做好就业、社会保障、贫困群众帮扶等方面的工作,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人心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就是胜利,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信心,排除干扰,克服麻痹思想,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在四川考察时的讲话

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2022年3月1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9日上午,习近平在马鞍山市中国宝武马钢集团优质合金棒材车间考察,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经营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

——2022年7月25日,习近平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当前,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在四川考察时的讲话

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2020年8月,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的讲话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坚决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

要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要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年7月25日,习近平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提升资本治理本领,加强政策宣传和预期引导,坚决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

——2022年4月29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下一步,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要依法合规,加强金融法治建设,探索建立定期修法制度。要压实责任,“谁家孩子谁抱”,压实地方党政同责,负责属地维稳和化解风险;压实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纪检监察等部门责任,按照各自职责推动风险化解;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制定可行的风险化解方案。

——2021年12月8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