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052022-0812:39— 分享 —
人民日报评论员: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1023

  “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是为广大人民谋幸福的党,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了党的旗帜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我们不会忘记,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党的领导下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会面临许多激流险滩。必须深刻认识到,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一往无前、无往不胜。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5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