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042022-0822:34— 分享 —
《党建》第8期刊发中联部重要文章:十九大以来党的对外工作综述

来源:《党建》 浏览次数:1839

汇聚政党力量 促进人类进步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对外工作综述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自指挥、亲自参与,领导推动党的对外工作不断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境界,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服务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政党舞台中央,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引领力显著提升,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与世界的关系进一步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坚定政治自觉,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党的对外工作始终坚持在党言党,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践行“两个维护”贯穿于党的对外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

  举行两场全球性政党盛会,有力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国际威望,充分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观、发展观、合作观、友谊观。2017年12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成功举办,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方代表与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提出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此次对话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出席的首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首次与全球范围内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政党举行高层对话。20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视频连线方式成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加强政党合作 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在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进一步提出中共主张、阐发中共方案、贡献中共智慧,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21位担任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的政党领导人以及其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政党领袖和政党国际组织负责人发言,来自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逾万名政党和各界代表共襄盛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人民领袖、世界级领袖的崇高风范。
  始终把服务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外交议程和落实相关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维护核心、拥戴核心、服务核心的政治高度谋划开展党的对外工作。2018年3月起,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与来访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晤。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恰逢中朝建交70周年的历史节点,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访朝,也是我们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再次访朝,引领中朝传统友谊开启新篇章,有力维护了朝鲜半岛无核化方向和半岛和平稳定,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越、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开展多种形式的沟通交往,有力加强了对中越、中老关系的战略引领,特别是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签署《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中老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围绕服务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外交议程和国家重要主场外交开展系列配套活动,在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与尼泊尔共产党首次联合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介会暨两党理论研讨会;配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和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配合中非合作论坛,举办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中非民间论坛;配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举办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

1.jpg

2021年7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响摄

  加强思想引领,深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对外工作发挥我们党的理念引领力和思想感召力,面向各国政党和国际社会深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国际社会形成正确的“中共观”和“中国观”,共同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携手为丰富人类政治文明作出贡献。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组织30多个对外宣讲团,在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500多场形式多样的宣介活动,引发热烈反响;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闭幕后,第一时间面向各国驻华使节举行吹风会,举办一系列全会精神专题宣介活动,有力增进了外方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认知与认同。

  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关切,自2017年起与12个省区市党委共同举办14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方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向全球直播县委常委会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请基层干部和普通党员走上政党交往舞台作故事分享,生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实践成效,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和重大意义。举办“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习近平总书记向会议致贺信,8位担任国家元首的外国政党领导人致贺,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约400位政党代表、驻华使节等参会,高度赞赏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理念。深入宣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取得良好政治效果,这本书已成为许多外国政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政党领导人的案头书。全力推进《当代世界》杂志改版工作,中、英文纸刊发行量翻了3倍多;创办“CPC WORKS”英文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日益上升。积极推进编译出版《中国共产党依规治党制度选编》(外文版)有关工作,与外国政党政要分享我们党依规治党的成功经验。

  党的十九大以来,邀请数千名外国政党干部、智库学者、媒体人士、非政府组织负责人来华考察交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继续以视频连线等方式保持交流,围绕党的建设、反腐倡廉、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帮助有需要的政党提升治理能力。2022年2月,南部非洲六姊妹党联合建设的尼雷尔领导力学院竣工启用,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尼雷尔领导力学院南部非洲六姊妹党中青年干部研讨班全体学员回信,勉励学员围绕新时期执政党应领导国家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一重大课题互学互鉴、共同进步,令全体学员深受鼓舞。
2.png

2020年10月,在“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期间,外宾在“中国扶贫第一村”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考察。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党的对外工作围绕服务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主线,发挥自身特色优势,谋划举办系列重大活动有声有色、亮点纷呈、效果突出。

  八方来贺襄盛事,四海知交遍寰宇。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17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等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来贺数量之众、致贺形式之多、代表范围之广、致贺人身份之高、致贺内容之全均创历史新高。《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专题专版连续播发致贺情况,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积极热烈的氛围。

  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传播与宣介活动,进一步展现我们党的百年风华和伟大成就。90多个国家逾200名外国政党政要和知名人士接受央媒采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开设专栏报道。中联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推出政论专题片《为人类谋进步》,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100年》等重要书籍,同阿拉伯国家联合开展“我眼中的中国共产党”青年征文活动,同蒙古国主流媒体联合制作纪录片《中国的发展之路》,并在蒙近十家主流电视台黄金时段及其新媒体平台播出,制作的庆祝建党百年专题电视节目也在非洲地区受到广泛关注。

  认真学习领会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牢牢把握“三个重要”科学定位,统筹协调中央部委和地方有关单位并会同媒体、高校、智库,深入研究党的对外工作100年来的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新时代理论和实践创新,打造了一批兼具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的原创成果。
  敢于善于斗争,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风云激荡中,党的对外工作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加强战略运筹,坚持底线思维,努力化解外部环境中的消极因素,为维护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全面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个别国家逆历史潮流而动,坚决有力开展斗争,捍卫国家利益,众多外国政党、政府、非政府组织和有识之士等高度认同我们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的立场,主动仗义执言,在国际上形成支持我们党正义立场的强大声势。举办“走近北京2022年冬奥会”等系列活动,一大批外国政党政要及非政府组织为北京冬奥会积极发声,揭露个别国家宣称的所谓“外交抵制”不得人心,为冬奥会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国际氛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我们党同110多个国家240多个政党和政党国际组织发出共同呼吁,反对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凝聚起坚定支持国际抗疫合作的政党力量。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客观公正地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140个国家和地区355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发布《关于自主探索民主道路、携手推动共同发展的联合声明》,发出“民主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的正义强音。

  着眼增进人民福祉,发挥“做人的工作”的独特优势,通过党际交往渠道加强政策理念对接,努力凝聚合作共识、增进政治互信、拓展合作空间,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发挥对外经济联络平台作用,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对外交往需求,创新开展“政党+”交往,探索办好“政党交流与务实合作”政商对话等中外企业对接活动。党的对外联络工作座谈会实现机制化,展现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各地区各部门有序参与、全党共同支持的大协同局面。地方党委负责同志率中共代表团出访,参加党际交往活动,充分展示地方特色优势和发展成果,为促进地方复工复产和对外务实合作提供有力支持。
  交往交流交心,深耕全球政党“朋友圈”
  我们党本着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精神,全面深入发展与世界各国政党关系。同世界上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不同形式的交流合作关系,构建起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我们党的朋友遍天下。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同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和进步力量的团结合作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政党关系更加稳固,同发展中国家政党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同大国大党机制化交往日臻成熟,同新兴政党交往不断取得新突破,积极参与国际多边政党活动,努力以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通过相互通报党代会、中央全会精神,举办理论研讨会等,不断巩固发展与朝鲜、越南、老挝、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积极拓展同世界其他共产党和左翼进步力量的交往,成功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中国共产党—欧美马克思主义政党交流会、中国共产党与阿拉伯国家左翼政党理论研讨会等活动,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创新,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贡献力量。深化中俄执政党对话,有力巩固中俄政治和战略互信。推进中美政党对话机制,举办中美民间和平论坛、中美学者视频交流会等活动,为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凝聚积极因素。巩固和完善中英、中德、中日、中阿、中非、中拉和金砖国家政党对话等不同形式的交往机制,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中国—中亚政党论坛,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政治家论坛,中非政党理论研讨会,中拉政党论坛,中国共产党与中东欧国家政党特别对话会和中国—太平洋岛国政党对话会等活动,通过政党间深入沟通交流增信释疑,努力推动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党的对外工作继承发扬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推动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充分发挥合力,不断扩大交往对象的覆盖面。坚持正确义利观,始终以诚感人、以心暖人、以情动人,既结交新朋友,也不忘老朋友。发挥民间外交重要作用,举办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等多边活动,推动中国社会组织、智库、媒体、企业、院校等与其他国家开展多形式、多领域的广泛交流,以联合国系统为重点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不断丰富多边主义实践。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在相关国家援建学校、饮水设施,开展“光明行”等活动,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3.jpg

2022年7月,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政党对话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中联部供图

  担负时代使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党的对外工作致力于推动全球性问题和地区热点难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党之大,在于有大胸襟、大情怀、大格局、大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之际,我们党分别向60多个国家的110多个政党领导人致信,全面阐述中国防控疫情的做法经验,向149个国家近400个政党提供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有需要的外国政党、政党国际组织提供必要医疗物资和技术援助。与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秘书处共同举办“亚洲政党共抗疫情网络专题会”,通过会见会谈、视频连线、电函来往等方式,与各国政党探讨加强党际合作、携手共抗疫情,共同书写了世界政党共克时艰、守望相助的佳话。推进落实“丝路一家亲”民间抗疫共同行动,支持社会组织深入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进一步丰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要义。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与“一带一路”沿线有关重点国家建立政党共商机制,进一步凝聚沿线国家朝野政党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举办“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不断完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向各国民众深入解读“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广泛深入的政党交流对话,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落地落实。引领各国政党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从思想和政策源头为破解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提出政党方案、贡献政党力量。

  洪波千万里,扬帆出其间。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对外工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在服务民族复兴和促进人类进步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