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042022-0812:07— 分享 —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1082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

  连日来,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要坚定自觉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说,“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正在为秋季学期的思政课备课。他说,在新学期的授课中,要把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融会贯通起来,带领学生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明了方向。冯双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就包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要求。具体到舞蹈艺术,只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中汲取营养,我们的创作才能更好地呈现民族复兴的壮阔景象。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间,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

  回忆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日夜夜,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这真是极为不易、极其难忘的5年。党中央带领我们一仗接着一仗打,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考验,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让我们更有信心继续应对前路上的各种挑战。”

  “10年间,党中央带领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为新征程上再出发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在食品工业领域从事研究工作,要不断深化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认识,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之所以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孙东升表示,要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做好党史和文献研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我们的研究成果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在更加宏阔的历史进程中,更深刻地领会“两个确立”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决定性意义。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建设绿色低碳、清洁美丽的城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的责任担当。”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少华表示,一定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潜心科研,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为建设更加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加工五分厂田利军说:“作为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技术工人,我深知掌握核心技术、突破‘卡脖子’难题的重要性。总书记说,‘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我就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一颗刻苦钻研、不懈创新的‘螺丝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未来5年,也正是我们走出校园、投身实践的关键期。”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学生禄润卿表示,将以奋斗作笔、汗水为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暑期炎夏、骄阳似火。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车宗凯正随学校实践队在河北省承德市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在基层调研的经历使我对这一要求有了更深的认识体会。我要将所学本领贡献到为基层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中,用自己的奋斗回报党和人民的培养。”他说。

  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

  “我们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保障儿童健康,呵护祖国的未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科党支部书记文川说。

  青海师范大学以“庆七一,展形象、亮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举办了党日活动。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冶成福说:“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作为党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要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培养和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总书记对广大党员的要求,恰恰是我们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切感受。”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学生木巴拉克·马合木提说,“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新疆各族群众将更加团结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奋力谱写家乡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