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222022-0911:26— 分享 —
杨松禄:践行“培根铸魂”职责使命 办好社科学术期刊

来源:社会主义论坛 浏览次数:1740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经济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以下简称“社科学术期刊”)本质上就是一种文化产品。社科学术期刊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一个重要传播阵地,对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有着重要的思想引领作用,因此也给社科学术期刊在新时代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凝聚共识的新使命新任务。

践行“培根铸魂”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培根铸魂”作用。

对当代中国而言,“根”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最根本的政治共识;“魂”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这是最根本的文化共识,“培根铸魂”的目的就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社科学术期刊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平台,是展示新时代中国学术新气象的重要窗口,对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意义重大。为此,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为时代立传、为人民立言”的高度,践行“培根铸魂”职责使命,加强理论研究、打造学术品牌,为不断开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境界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政治性和学术性相统一

社科学术期刊是各种思想汇聚的重要园地,但同时也是凝聚共识的重要阵地。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不要把一般的学术问题当成政治问题,也不要把政治问题当作一般的学术问题,既反对打着学术研究旗号从事违背学术道德、违反宪法法律的假学术行为,也反对把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混淆起来、用解决政治问题的办法对待学术问题的简单化做法。”如果说学术性是社科学术期刊的生命,那么政治性就是社科学术期刊的灵魂。社科学术期刊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必须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而且讲的必须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所以,凝聚共识,不是搞清一色,而是引导大家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不走弯路,更不能走邪路。同时,社科学术期刊应该在做好意识形态引领的基础上拓宽思路,提倡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鼓励大胆探索,开展平等、健康、活泼和充分说理的学术争鸣,活跃学术空气。要从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中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要提倡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鼓励大胆探索,开展平等、健康、活泼和充分说理的学术争鸣,活跃学术空气。要坚持和发扬学术民主,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提倡不同学术观点、不同风格学派相互切磋、平等讨论。”

从四个层次上着力,促进形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中国的问题,提出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要坚持中国人的世界观、方法论。如果不加分析把国外学术思想和学术方法奉为圭臬,一切以此为准绳,那就没有独创性可言了。如果用国外的方法得出与国外同样的结论,那也就没有独创性可言了。要推出具有独创性的研究成果,就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持实践的观点、历史的观点、辩证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社科学术期刊是不同学术观点、不同风格学派相互切磋的园地,我们提倡学术争鸣,但不是无原则的纷争,而是要体现一种正确导向,这种导向就是要在指导思想、研究内容、话语表述上体现中国特色。这就需要凝聚共识,共识的目标指向就是中国特色,即在指导思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研究内容要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话语表述要让中国人听得懂、能够与世界同行平等对话。所以,凝聚共识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是互动式的平等讨论,是内心的深刻认同,是长期性的“润物无声”。

社科学术期刊具体可以在四个层次上发力,发挥好凝聚共识的重要阵地作用。

紧紧依托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能否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能否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能否为人类文明作出贡献,关键在党、在党的坚强领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党委、政府为社科学术期刊的发展明确发展目标、制定发展规划、创造发展条件、提供发展保障。

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导向管理。社科学术期刊的行业主管部门包括宣传部门、社科工作部门、期刊出版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对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划出红线、明确底线。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出版物重大选题备案工作的意见》,对出版物的选题方向进行了明确;各级社科工作部门通过选题征集、课题立项、中期检查、出版资助、评比表彰等进行导向引领和导向管理,都积累了很多经验,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

各级期刊出版部门必须坚持正确办刊方向。我们党历来提倡政治家办报、办刊。期刊出版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正确作为办刊的第一位要求,在坚守文章学术品位的同时,把好文章的政治观。关键要把好选题、组稿、审稿和编辑这四道关口。要在栏目策划、选题设置上下功夫,强化马克思主义对期刊发展的引领作用;组稿要注重培育优质作者,主动向有坚定政治立场、扎实学术功底、良好学术风气的专家学者约稿;审稿要求有鲜明的政治导向,杜绝个人价值偏好,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审稿工作;编辑要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对文章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都认真推敲。

期刊投稿作者要有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期刊投稿作者都是各自研究领域的专家,一定要有这样的责任和使命,所做的研究要契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跟理论创新发展前沿、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要经得起检验、经得住推敲。要在深入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所作为;在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书写好、呈现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壮举,阐释好、宣传好中国实践、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上有所作为;在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上有所作为。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副处长、《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副主编,副教授。

转载自《社会主义论坛》2022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