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 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072020-0414:49— 分享 —
罗雷:承民族文化根脉,续团结进步新篇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3645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要求云南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总书记再次强调云南发展三个重大定位,是党中央对云南发展定位的坚定指引,是对云南发展方向重中之重再次“敲黑板”、划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三个定位”长期关注,时隔5年再次亲临云南考察并重申云南发展“三个定位”,意义极为重大,这是历经5年实践检验之后,党中央对云南发展定位重大决策正确性的高度肯定,是对云南发展重中之重持之以恒的深切关怀、思想引领、精准研判、明确指示、坚定信念、重大嘱托和鼎力支持,再度为云南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拨亮了指路明灯。

云南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云南发展“三个定位”之首。截至2019年云南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云南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综合评价指数在8个民族省(区)的排位由2014年的第7位上升到2017年的第3位。2020是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面建成的关键之年,云南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不断巩固疫情防控重大胜利成果,坚决防止境外输入和疫情“复燃”的基础上,一方面要抓紧时间,凝心聚力攻艰克难,完成好示范区全面建成最后阶段的“冲刺”和完善;另一方面,尤其要清醒地意识到,示范区的全面建成不是云南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终点,而恰恰是民族团结进步迈向发展新征程的新起点,意味着示范区十大示范既定目标的总体格局和基础架构的基本建立,示范区发展推动体系及稳定保障体系的有机嵌合和有效运行初步实现,各类重要政策措施和制度机制的设计实施和运行“调试”基本告一段落,总体建设目标初步实现,形成首个阶段性“闭环”,这将为示范区建设发展奠定较为系统全面、科学稳定的基础和体系,为示范区“五位一体”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和不断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保障。云南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要充分利用好此前打下的基础,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发展,持续发力、深入全面推进。

一是要进一步增进和巩固维护好一致性。要不断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建构,准确把握和增进各民族意义共同性和利益共同性,激发并推动形成中华民族整体团结协同奋斗的伟力。更好体现和恪守民族平等、“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的重要原则,充分研究和发扬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成功经验,坚持和维护好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工作的正确道路、理论和制度。

二是要充分理解、尊重和包容差异性和多样性。要进一步深刻认识理解、把握适应好云南突出特点,协调统筹处理好“边内结构”“山坝结构”等地理历史和现实的结构性差异,综合分析自身和环境、内部和外部各方面情况,统筹考虑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态等诸要素所形成的历史和现实差异。要把握其特殊性,充分理解尊重差异性和多样性,立足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和边疆繁荣稳定大局,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掌握示范区建设发展中显现的优势和问题,实事求是认清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民主、团结包容、依法有序地推动云南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治理体系优化升级,实现示范区跨越发展。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民族文化的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转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国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华文化是局部和整体、分系统和总系统的关系。进一步承民族文化之魂,续中华文化发展之根脉,方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进一步增强对民族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支持引导和大力扶持,充分焕发其对中华文化整体繁荣发展的巨大支撑和推动力量。

一方面,民族文化基因和生物基因一样,其形成、存在和发展,源自极其深厚、复杂和相互交错衍生的历史、现实和内部外部因素,如同钱学森先生所认知的一样,是一种极为复杂的“巨系统”。要不断加强对民族文化的调查、研究、整理、认知,不断增进各民族相互尊重理解,促进其文化交流互鉴。不能像人工编辑基因一样,对构成文化或文化现象、文化心理的文化基因,进行“简化论式”简单粗暴地干预或“基因编辑”,只有在对相应文化对象获得了彻底充分的认知和理解的基础上,方可持审慎的原则和必要的敬畏之心,对民族文化给予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另一方面,民族文化是符号化的价值引领、资本导向,其本身也是一种“活的”资本,它不但可以是生产资料、劳动对象,而且作为狭义文化的精神意识,也是劳动者自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以劳动者本身为载体,以活态生存和动态发展的形式成为“有生命的资本”。因此,应着力在如下三个层面和方向上,进一步深化对民族文化的研究探索实践,一是在民族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和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和价值创造方面,二是在民族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共同的事业和追求方面,三是在民族文化作为振兴民族经济和云南经济的支柱产业发展方面。只有深刻认识和充分发挥民族文化的伟大价值和创造力,才能使之更好地造福人民。(科研处 罗雷)


上一篇:尹未仙:殷殷嘱托记心头 绿水青山守护好 2020-04-07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