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

282018-1215:19— 分享 —
曹汀汀:展翼彩云之南,诠释云南之美 ——学习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

来源:文化交流处 浏览次数:2593



美丽的彩云之南,中国的西南边陲,云南这个带着神秘色彩的边疆省份以其独特优美的自然风光,多民族和谐共存的人文风貌形成了极具特色的云南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向世界展示云南之美,诠释云南文化,以文化引领打造海内外学术交流平台,形成文化共识与认同是云南中华文化学院责无旁贷的职能使命。

抗战时期海内外华人华侨从民族大义出发,节衣缩食慷慨解囊支援抗战事业,一条驼峰航线连系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同根同源同文化,中华儿女是一家。今天沐浴着改革的春风,云南渐渐富裕了起来,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改革的足迹遍布在云南的山间乡野,彰示着云南光辉的发展历程。这一切都深刻诠释着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为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着有力支持。

云南各民族丰富多彩的风俗民情,是一个活的历史博物馆。每一个民族的衣、食、住、行及婚恋、丧葬、生育、节典、礼仪、语言、文字、图腾、宗教、禁忌、审美,莫不结撰为个性鲜明的文化链。纳西族的东巴文化、大理的白族文化、傣族的贝叶文化、彝族的贝玛文化;泼水节、刀杆节、插花节、火把节、木鼓节、三月街,神话、史诗、歌舞、绘画、戏曲、古乐莫不独具特色,深邃而幽远。各民族和谐共存、共同走进小康社会,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实例,一座座美丽富足的村落,代表云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打造云南中华文化学院这块金字招牌,就是要深入细致地研究云南文化,建设系统的学术交流平台,让海内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和各界人士切身感受到云南之美,巩固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作者系省社会主义学院文化交流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