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242021-1218:08— 分享 —
诸芳: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新征程

来源:文化交流处 浏览次数:2627

2021年7月1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收看现场气氛热烈。收看结束后,党员和群众纷纷表示心情格外激动和振奋,党员们更是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大家普遍反映,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感到志气更高了、骨气更硬了、底气更足了。

一、回顾党史感党恩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到今天的光辉历程,总结了“四个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四个伟大成就”是对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再深化再学习,从中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充分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伟业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更加感党恩,增强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二、逐梦未来明方向

中华民族追求伟大复兴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用“9个必须”提出了对未来一百年发展的要求: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全党新时期的行动纲领和指南,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9个必须”的首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号召全党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担当和风骨。迅速动员组织54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同病毒短兵相接,全国4多名医务人员火速补充到湖北抗疫前线。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仅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个月左右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抗疫斗争伟大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三、勠力同心奔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大气磅礴、豪情满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科学指引我们党、国家、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了动员令: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我们一定要闻令而动、坚决响应,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社会主义学院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承担着统一战线的人才培养工作,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去,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岗位,加强奉献,更好地凝聚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共识和文化共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更多智力和人才的支持。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文化交流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