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242021-0518:04— 分享 —
念兴昌: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根本方法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4654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发布。《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保障。《条例》的最大亮点就在于把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到统战工作的各个领域,进一步彰显了统战工作的政治属性。在新时代,做好统战工作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也就是要在统战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强化政治担当,提高统战工作艺术,善于从政治上审视和分析统一战线理论与现实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牢牢把握统战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条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写入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新时代统一战线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条例》明确将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保证统战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首次提出了统战工作的8条原则,并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战工作的首要原则。修订后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在统战工作中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层次上领悟其思想精髓,并结合地方统战工作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在统战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

坚定站稳“民心是最大政治”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统战工作就是要充分调动各方面人士的积极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统战工作是做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人民立场是开展统战工作的根本政治立场。这次《条例》的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坚持人民立场的重要性,在统一战线各项业务工作中也着重强调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比如,《条例》明确将“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原则,为做好统战工作这一特殊群众工作提供了方法指导。在民族工作中,增加了“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导向,强调在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要不断增强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为做好民族工作确立了基本价值导向。在宗教工作中,进一步突出了以“导”的态度对待宗教,在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表述中由原来的“尊重和保护公民信仰宗教和不信仰宗教的权利”修改为“尊重和保护公民信仰宗教和不信仰宗教的自由”,虽然只是一词之差,但充分表达了对公民信仰自由的尊重,修改后的表述与宪法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相一致。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中,新增了“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等内容,正是为了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这一特殊群众工作,将他们有效组织起来,支持和鼓励各地在组织平台建设、沟通联系机制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在新增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一章中,明确提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所在街道、社区、园区、企业等的党组织应当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组织在联系特殊群众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在港澳台统战工作、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中,明确规定要“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广泛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发展壮大台湾爱国统一力量”“保护华侨正当权利和利益,关心华侨的生存和发展”等维护民利、争取民心的内容。

增强统战工作的政治敏锐性。统战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这就要求统战干部既要准确把握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又要充分掌握统战工作实际,积极运用理论与现实结合的方法,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的政治敏锐性。《条例》将统战部的工作职责由9条增至15条,并进一步细化了工作职责、拓展了工作领域、强化了政治责任。在统战部工作职责中,新增了“统筹协调指导统一战线工作,组织协调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等内容,要求统战部门在掌握统战工作实际基础上,发挥好“指导监督”作用。同时,《条例》还新增了“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一章,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等四个方面对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提出要“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由于统战工作涉及一些国家治理的敏感问题,这就要求统战干部必须具有强烈的政治敏锐性和清醒的政治判断力,善于思考基础性、全局性、长远性的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问题,从日常工作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统战工作的政治逻辑,不断提高“讲政治”的能力和素质。

强化统战工作的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对从事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要求都是严格的,标准都是高的。统战工作要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要起到团结人的作用,把各式各样的人团结到党的周围来,所以从事统战工作的同志党的意识要最强。”统战工作有特殊的政治纪律要求,这对统战干部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这就要求统战干部要严守统战工作纪律,主动担当作为,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统一战线各领域具体工作中去。《条例》在“组织领导和职责”部分明确了地方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统战部的职责和分工,对各级统战工作主体的政治责任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同时,《条例》还明确要求统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明确了统战干部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提高统战干部讲政治的工作艺术。统战工作是做政治工作、人心工作,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艺术性,做好统战工作不仅要具备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警觉性,而且还要练就高超的工作艺术,也就是要掌握科学合理的统战工作方法。1934年,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要有效解决问题、实现目标,选择什么样的方法很重要。做好统战工作需要不断提高讲政治的工作艺术。在开展统战工作时,统战干部既要考虑工作对象的感受,力所能及帮助工作对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多做一些暖人心的工作,又要在工作中坚持原则红线和纪律底线。在统战工作原则上,《条例》规定的8条统战工作原则中,“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既是统战工作原则,又是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方法。在具体工作方法上,《条例》也作出了专门规定,要求统战部门要“教育、引导统战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同党外人士的团结联系”,并提出要“对党外人士待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助之以实,做到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这为推动统战工作方法探索创新提供了思路、划定了界限。在工作策略上,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统战工作实践中敢于正视问题、发现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科学分析研判问题,结合统战工作实际找出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案,不断总结统战工作方法和实践经验,提高统战工作实效,切实在统战工作中提高政治执行力。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