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162021-0818:03— 分享 —
刘林华:在新征程上继续坚守初心使命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1990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再次系统阐释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首次提出伟大的建党精神,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明确了“九个必须”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次庄严宣誓,也是一次理论创造,更是一次全党动员。

一是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成为世界上当之无愧的第一大执政党。过去的一百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让每一名中国人骄傲自豪。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

二是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民族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国家GDP稳居世界第二,高铁、大飞机、航空航天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5G通信、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无不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整合能力、动员能力、执行能力。实践再次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三是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全党的光荣,更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激励着每名共产党员在新起点上作出新贡献。作为一名从事统战工作的党员,深入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深入传播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方略,密切联系各民主党派,我们的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在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做到“三个统一”,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一是学深悟透与融入实践相统一。理论指向就是实践方向。贯彻庆祝大会精神,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尤其要原原本本深入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大会讲话,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重大理论观点,系统把握理论体系,真正进入头脑、进入指导、进入实践,提高开展教育培训、理论宣讲的能力。二是衷心拥护与模范带头相统一。政治上高度一致、思想上高度统一,才能形成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强大合力。党员干部要自觉强化使命担当,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上站排头、作表率,当好党的大政方针的坚定拥护者,经济社会发展的助力推动者,重实干求实绩的引领示范者,在工作内容增加的同时拓宽自身认知的广度,在工作参与度加深的同时增加自身认识的深度三是狠抓落实与守正创新相统一。思想是时代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我国发展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将持续发生深刻变化。作为理论工作者,更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式、冲破观念束缚,避免用老眼光看世界、老思维想问题、老办法干工作,勇于敢于开先河,推动理论创新取得新成效,真正担起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工作者的时代重任。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