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222021-1218:14— 分享 —
李亚强:以文化认同促政治共识 画出最大同心圆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 浏览次数:8508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与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是云南省唯一以“中华文化”命名的省级教育培训机构,主要任务是开展以爱国主义为宗旨,以中华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深化文化认同教育,以文化认同增进政治共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学术讲政治”,通过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文化认同研究阐释、组织开展第二届书香校园活动、举办“红色经典诵读”读书分享会、组织红色主题实践教学、组织“忆百年征程,圆百年梦想”征文活动等方式,开展系列“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着重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和新时代的故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不断巩固云南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一、以教学为中心,凸显文化认同教育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坚持把文化认同教育贯穿教育培训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以文化认同促进政治共识,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一是在学院教学计划中,做到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特别是党史教育全覆盖,让参训学员在历史学习、革命传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的过程中凝聚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紧跟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立项建设8门核心课程,不断完善文化共识教育课程体系。三是开设《中华文化精神》《向经典致敬,与时代同行——走进音乐的世界》《画说中国,触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如何提升干部演讲能力》等专题课,向广大教职工和学员系统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凝聚文化共识。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让参训学员在学习中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加深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认同。

    二、以科研为引领,增强文化认同的理论厚度

    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所以,开展文化认同教育,既要以文化人,还要以理服人。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云南中华文化学院)高度重视理论研究的导向作用,发挥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作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统一战线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以理论认同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一是召开“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在云南的实践与探索”理论研讨会,以研讨会为契机,突出统战特色和时代特征,加强学科建设,推进理论创新,做实统战智库,讲好统战故事,为推进新时代云南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二是开展以“忆百年征程,圆百年梦想”“百年统战历程 生动云南实践——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在云南的实践与探索”主题征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三是遴选和立项2021年度全省社院(校)科研协作课题51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统一战线新情况新问题、云南地区特色、中华文化等方面展开研究。四是用好《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统一战线智库成果专报》、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准确地研究宣传和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中华文化等,及时发出社院声音。

    三、以活动为载体,创新文化认同教育方式

    文化认同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工作,需要绵绵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就要着力创新话语方式,善于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更有感染力的表述来传播,让理论从抽象到具体、从深奥到通俗。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在教学实践中,以举办第二届“书香校园”活动为载体,通过寓教育于各种活动中,增强文化认同的亲和力和凝聚力。一是组织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教职工和学员参观各式各样的非遗文化产品,为非遗技艺的工匠精神所折服,深切地感受非遗传统技艺之美,为中华传统文化之魅力与张力所打动,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二是组织开展以“重温南侨机工爱国精神”为主题的第二届书香校园读书分享会,重温南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号召统一战线成员在新时代要继承和弘扬南侨机工爱国报国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立足岗位,加强奉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三是举办第二届“书香校园活动·统战特色”书展,展出党史党建读物、统战理论、中华文化、民族宗教、中外历史、名人传记、文学与生活、青少年科普读物和近期畅销书等300余种图书,为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增添了的书香意蕴,有助于教职工养成爱读书爱学习的习惯和生活方式。四是举办以“学‘四史’、感党恩、坚持宗教中国化”“致敬英雄,抗疫事迹”“诗词的宝藏看云南”为主题的3期文化共识沙龙,组织宗教界代表人士、抗疫工作者、中青班学员就相关主题进行交流,凝聚共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五是举办“百年风华铸辉煌,同心筑梦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深情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