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142012-0910:38— 分享 —
我院获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课题立项标志着科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6300

 

本站913日讯  近日,接省社科规划办通知,在 2012年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招标项目申报中,我院以科研处处长蒲跃同志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研究》投标课题以高水平的论证和出色的答辩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并获准立项。这是我院首次获此重大项目招标课题,也是我省统战系统首次获准立项的此类重大招标项目,实现了我院在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竞标的零的突破,标志着我院科研工作实现了新跨越。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研究和发展规划》,经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从2012年开始,启动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课题,面向全省公开招标。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招标项目,重点研究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社会管理、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等多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2012年的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招标共发布11个选题,选题主要围绕云南“十二五”规划和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云南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

我院一直把“民族宗教问题理论与实践”列为学院学科建设的重点项目。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实践中,我院基本构建了一批具有社院特色的民族理论学科,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民族理论教学科研队伍,具备一定的科研实力。《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提出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示范区”后,我院就给予了极大关注。院党组和行政高度重视,党组书记苏红军、常务副院长彭济生、副院长陈友康、副院长彭立峰均对项目进行指导并提出要求。学院学术委员会专门研究审议,并经学院批准,于201112月正式把《民族工作的“云南现象”与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研究》立项为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20112014年重大科研课题。我院还积极参与省社科规划办“重大项目研究选题征集”工作,组织力量专门对选题《民族工作的“云南现象”与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研究》作了较完整的论证并申报。

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招标项目申报工作开始后,我院高度重视,把申报《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研究》项目,当作推进我院统战理论研究和重点学科建设的重大机遇,成立了学院领导亲自挂帅、学术委员会统一协调、科研处组织管理的组织领导机构,组建了相关学科教学科研骨干、整合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参与的研究团队,对项目申报工作提供了相应的人员和经费保障。在深入调研和充分征询相关部门领导及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课题组对项目进行了深入细致且立意新颖的设计论证。课题组基于对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的深层次认知,把握住“利益共同性”、“意义共同性”两个关键要素,构建起具有紧密逻辑联系的研究总框架,形成了课题研究强有力的支撑,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在投标书形成后,课题组又多次征询有关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对投标书进行了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方形成正式投标书报省社科规划办。由于我院高度重视,课题组成员结构合理,前期研究成果丰硕,投标书论证缜密、答辩圆满,该项目的投标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最终,我院申报的《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研究》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并获准立项。

竞标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招标项目成功,对于进一步推进我院统战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提升我院统战理论研究和重点学科建设水平,加快我院正规化建设步伐均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也标志着我院科研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随着课题研究的推进,高水平研究成果的推出,必将推动我院科研工作实现跨越发展。(科研处杨松禄)